日期
08/11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乐视光源 | 线扫滚筒平台检测应用实例分析
收藏
2021-08-11 16:03:47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常见视觉检测为平面相机静态或者动态拍摄,如果遇到圆柱类型的产品表面检测,难度会增加很多。一般有多个相机360°成像,此种方式架构难,光源干涉会对成像效果有很大的影响。目前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如线扫相机配旋转滚筒平台架构方式。此方法可优化相机与光源的结构,采用单一相机与单一光源即可,且成像均匀,成像效果明显更加优化,提升检测的精度及系统稳定性。下面将分享滚动扫描,滚筒平台的实验案例打光经验的分享。

案例一、化妆品瓶身字符印刷检测:

产品是圆柱结构且光滑反光,面阵相机不能一次性取图,可以使用线扫相机配合旋转滚筒平台,选用同轴线光源均匀照射,可使图像背景与字符对比明显。

实物图                                       效果图

案例二、化妆品瓶身字符印刷检测:

产品是圆柱结构且光滑反光,由于产品为透明材质,底部字符会对上表面字符形成干扰,所以光源采用线光源低角度拍摄,线阵相机配旋转滚筒平台,成像效果非常好。

光源构架图                             同轴线光源

案例三、金属圆柱表面缺陷检测:

产品是圆柱结构且光滑反光,同样采用线阵相机配旋转滚筒平台。此产品可选择多种线扫类型光源,由于有检测表面异色点检测要求,所以选择了线扫光源中均匀性最优的隧道线光源,可看到成像效果均匀对比清晰。

实物图                                 效果图

光源架构图                    隧道线光源

产品的检测区域、形状、要求不同,会导致整体检测架构不同,同时也会影响光源的选型。目前视觉检测的要求与精度都在提高,单一使用传统架构打光并不能满足现有的要求。对硬件的选型,前期的方案评估有很大的帮助。如果遇到类似上面所分享的圆柱形产品检测,优先选用旋转滚筒的架构方式作检测,对检测的质量稳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机器视觉网 姜楠)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