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19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上海嘉励 | 如何提升光源亮度?
收藏
2021-08-19 11:19:35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在机器视觉系统中,光源的主要作用是将被测物体与背景尽量明显区分,以获取高品质、高对比度的图像。当出现图像对比不明显的情况时,需要提升光源亮度来加强对比度,从而提高图像质量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照度的影响因素

要提升被测面的照度,我们需要了解影响光源照度的主要参数及其关系:

光通量:符号是φ, 在单位时间内发射出的光量称为led光源的发光通量。单位:流明(lm)。光通量用于描述光源发光总量的大小,与光功率等价。光源的光通量越大,则发出的光线越多。

光强度:指光源在给定方向上的单位立体角内所发射的光通量,是国际单位制中七个基本单位之一,单位:坎德拉(cd)。

光照度:表面上一点的照度是入射在该点面元上的光通量dφ除以该面元面积dS之商,单位:勒克斯(lx),1lx=1lm/m2

I=φ/Ω,当发光角度为定值时,光通量越大,光强越大;

E=I/L2,在特定的工作距离,光强越大,被测面的照度越大;

E=φ/S,照度与光通量成正比,与工作距离处照射面积成反比。

发光角度对亮度的影响

常规环形光源通常配备插件式LED灯珠,但是插件式LED的功率小,限制了环光的亮度。当需要满足特定需求时,可以配备大功率带透镜表面贴装型灯珠以提升亮度。插件灯珠的发光角度一般是10°、20°、30°,贴片灯珠的发光角度普遍为120°,带透镜的贴片灯珠角度一般45°、60°、90°、120°不等。因此在提升亮度时,角度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关键参数。

发光角度:即光束角,指的是 50% 峰值中心光强之间的夹角,用于描述光源发射出的光在空间中的分布情况。对于朗伯分布的LED,发光角度2θ=120°,半宽度角θ=60°。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灯珠都是朗伯分布,如下图为发光角度为10°的光强分布图。


下面我们再看一下角度与光强、光通量之间的换算关系:

I/2=I*COSnθ,n为角度系数(朗伯分布时,我们可以看到n=1)

φ=I*(2π/(n+1))

综上:提升环光照度需要高光通量、小角度的灯珠。

案例分析

下面我们介绍一个环形光源JL-AR9275UV365亮度提升的实例:

不同灯珠参数对比

带入我们前面提到的公式中计算得出:改进后的照度,提升了32倍。

改进方式的优缺点:

优点:满足了客户对于高亮度的需求。

缺点:1、因为光源总体功率较大,只能频闪使用;2、成本有所提高。

(编辑:中国机器视觉网 姜楠)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