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2/20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助力锂电高效生产--锂电池绝缘材料的高速检测应用
收藏
2021-12-20 14:14:51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项目背景

近年来,能源紧张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国家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系统,目前,可作为动力能源的包括太阳能、氢燃料、风能等。其中最受关注、应用范围最广的就是锂电池。

锂电池作为新一代环保能源,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让众多企业加快布局。近期,宁德时代发布消息称,将投资约135亿元,在宜春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市场的轰轰烈烈,带动了整个锂电产业链的增长,在锂电的生产、质检、运输、应用等众多领域中,新的增长点开始出现。

那么,如何快速对锂电池的各段生产工序进行层层的质检,成为了锂电高效生产的关键环节。对此,机器视觉以极高的检测效率、检测精度和超强稳定性,改变了锂电池的生产方式,已成为锂电池生产装配中的标准配置。

在锂电池生产及电池组包装环节,通常会用到一种叫青稞纸的氟塑加工纸制品作为绝缘材料,它主要有三大作用:第一、保证电芯仅与正负极接线柱接触,不与外界导电;第二、有效隔离相邻间的电池,避免短路;第三、柔韧性好、耐水、耐磨、耐油脂、耐老化,可增加锂电池的寿命。

青稞纸表面容易产缺失、划痕、凹凸点等,这些缺陷会严重影响锂电池的质量和使用寿命。因此为了能更好的发挥绝缘性,保证电池使用安全寿命,对青稞纸的质量要求极高。

微信图片_20211220141523.jpg

解决方案

检测内容:

规格尺寸:边距、孔径、长宽、相对距离等;

外观缺陷:废料、划线、偏位、多料少料、接口偏差、正负极特征堵塞或者缺失、划痕、凹凸点等;

检测速度:5pcs/s

检测精度:≦±0.1mm

方案难点:

1.产品规格种类多样,可自动匹配并调取相应流程,同时进行尺寸及缺陷的检测;

2.满足对产品5pcs/s的高速运动下,轻微震动状态的缺陷检测需求;

3.产品表面划痕呈现不规则状态,维视特有的‘自适应缺陷’工具功能可精准识别缺陷;

4.分项判定结果可一键组合,输出最终结果并自动分类保存;

5.数据转译规则及运行监测界面定义的高自由度,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硬件系统

通过机器视觉硬件拍摄角度的摆放及软件的处理,能够轻松的识别人眼所不能识别的缺陷。采用左右双相机进行分段取图,搭配一台视觉控制器并行分析图像,保证检测效率及精度,在快速生产的流水线上,机器视觉设备能够极大的提高企业的品质管理,进而提升生产效率,助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软件系统

维视智造VisionBank智能视觉系统,是基于Windows系统的图像处理软件,具有图形化操作界面,包含多种图像处理功能,可对图像内容进行多种运算以及叠加处理,使其达到理想效果。可实现对产品和底纸表面的尺寸与缺陷检测需求,为锂电池绝缘材料生产的企业提供高效、稳定的质量检测,保障锂电池生产及电池组包装的安全性。

微信图片_20211220141608.jpg

VisionBank工程文件图

结果判定

微信截图_20211220141739.png

“合格件”

微信截图_20211220141759.png

“少料”

微信图片_20211220141608.jpg

“划痕”

微信图片_20211220141608.jpg

左侧“胶带粘连”、右侧“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