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3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创新奇智AI+能源电力 智慧风电运维
收藏
2022-03-31 10:44:51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在中央“严格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费,积极发展水能、风电、光伏发电,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政策背景下,风力发电规模急剧增长,电厂对智慧运维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创新奇智基于自研的MMOC人工智能平台,打造智慧风电运维系统,实现了以“云管理、边计算、端采集,云+边+端无缝协同”的全新架构为核心理念的无人化风电场全景智能巡检管控,助力风力发电场景实现全景可观、全局可控、多维协调和管控精准的运维新模式。

未命名1648694750.png

该系统解决了传统风电运维纯粹基于技术员的经验进行观察、分析及决策所产生的痛点,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反应迟缓、解决问题成本高、安全性低等问题。

未命名1648694732.png

相对于传统的风电运维来说,创新奇智的智慧运维系统解决了传统的风电场管理事后维护、被动检修的痛点,节省了高昂的后期运营维护费用。

智慧风电运维解决方案是运用计算机视觉算法及预测技术,透过对发电机机舱的全天候监控,无需远程操作即可实现风电场的“监控视频自动化分析”及“自动检测异常并报警”的能力。该智能电力系统不仅减少现场运营工作量,而且实时监控风电场,提高检测预警及时率,还大幅提高风电场运营的可靠性,以及人员及设备的安全性。

除了可以实现“无人化”远程运维,智慧风电运维系统还有提前“预测”的能力,对风电场建设和运营数据进行智能采集和分析,在风力发电的前、中、后期都可以实现资源高效集约利用。

前期:在风电场前期开发建设过程中快速设计迭代虚拟数字风场,通过提前预演,提高设计精度,减短设计周期,有效降低了风场建设设计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中期:在风机发电过程中,建立场级运行管理智能模型,优化电网功率负荷,提高风场发电效率;

后期:在风电后期运维过程中利用智能预警系统,对风电机组故障进行更精准的预判和智能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