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5/30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守护船舶安全,FLIR热像仪海上透雾应用解决方案
收藏
2022-05-30 09:55:29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海雾作为影响船舶航行的不安全因素,给海上航行安全带来的最大影响是能见度下降,造成船舶瞭望、陆标定位困难等,从而易发船舶触礁、碰撞等海上交通事故。雾天发生的海上交通事故以碰撞为最多,遇到恶劣天气时。能见度低是大多数事故发生的根源,例如在黑暗或弥漫有薄雾的天气。船舶互撞,碰到桥墩和其他漂浮物。这可能导致船只严重受损,或更有甚者,将丧失生命。

尽管现代船舶都配备了雷达和其他设备,能有效避免这些危险,但热成像技术更是理想的工具。热成像技术在保护船只、员安全方面大有助益。高品质的红外热像仪不需要任何光线就能产生清晰的图像,即使在最黑暗的夜晚。因为热图像仪依靠热量对比,而不是色彩对比,落水人员在热图像上能清楚地显现出来,因为冷水和人体之间的温差提供了非常明显的热量对比。

我国沿海地区时常有大雾产生,根据形成过程的不同,可分为辐射雾、平流雾、混合雾、地形雾等种类,海上以平流雾最为常见。在冷暖海流的交汇处、海陆沿岸处,空气从暖流的区域吹向冷流的区域时,都有可能在冷流的上表面构成平流雾。海上平流雾往往雾区范围大,雾气浓厚,持续时间长。

海上大雾对船舶安全航行的影响

在沿岸水域和狭水道水域,大雾使得能见度低下,船舶依据岸上陆标定位困难,不能使用天体测定船位。同时也减弱了导航浮标的灯光作用,驾驶员无法准确判断海况,无法准确辨识周围船舶,甚至由于紧张影响正常的判断,错过最佳避让时机,从而给船舶的安全航行造成影响,容易发生追尾等事故。

可见光监控的局限性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港口业务发展日趋繁荣。无论是内陆港,还是进出口港都对港口的数字化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实现各级港政部门对各港口企业安全及生产作业场所、防护区域等远程监测、控制功能,落实好各区域的监控安防工作,在安全事件发生前及时发现并遏制显得极为重要。建立和完善航道、泊位、船舶交通以及港口周边环境监测等区域的网络化、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已经成为港口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传统的监控安防系统(可见光)受限于技术层面,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下很难获得理想效果,如在雾霾天气下、烟雾环境中、完全无光的夜晚、树林草丛中等。因此,为了克服上述系统的局限性,一种新型的监控技术正在被提入监控日程——红外热成像监控技术。

热成像透雾的优势

红外热成像技术通过感知物体表面发射出来的红外辐射形成物体表面的温度分布图,再通过图像处理技术及算法来获得可视化的红外图像。

热成像技术既克服了主动红外夜视需要依靠人工热辐射,并由此产生容易自我暴露的缺点,又克服了被动微光夜视完全依赖于环境自然光和无光不能成像的缺点。同时,红外热成像系统具有透过烟、雾、尘、雪以及识别伪装的能力,不受白天黑夜、强光、眩光干扰,可以进行远距离、全天候观察,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传统可见光安防监控系统的不足。

雾天对比效果图

运用高科技的海上光电助航系统,让您在完全漆黑环境中看清其他船舶、陆标、浮标和漂浮残骸。

微信图片_20220530095740.png

采用具有微光、透雾及防抖功能,实现昼夜不间断监控,具有两轴陀螺仪稳像,连续360°平移和±90°俯仰控制,具有视窗自动除霜功能。

微信图片_20220530100039.png

支持停靠模式,双光融合(MSX)模式、彩色热图像模式、白天模式,夜晚模式等。

微信图片_20220530100037.png

在有雾的天气里,红外热成像监控系统能穿透浓雾,清晰成像。这一优势远比普通的CCD监控更为突出,适用于海边港口水雾较多的区域监控。

热成像可以在完全黑暗或明亮的阳光下日夜工作,穿过烟雾、灰尘甚至轻雾,以保护船只货物免受危险和威胁,例如漂浮的碎片、岩石、冰、土地、桥台和其他船只等等。

更智能地导航并避免危险

白天或夜间热成像可检测码头、岩石、碎片、导航设备等危险。这些物体在白天充电,整夜持续发射红外能量。热成像还可以立即检测到海里冰块的存在。即使天气很冷,冰也会发出红外能量,相机可以看到。热成像还适用于检测小型和未照明的目标,如皮划艇、小船、个人船只甚至海洋哺乳动物。

热成像也是监控乘客或船员在白天或晚上在甲板上的活动的绝佳工具。可以立即发现和识别担任瞭望员、照料货物或在恶劣天气中外出的船员。作为船舶安全和安保系统的一部分,还可以检测和监控内部和外部甲板上的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