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11/09
2020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坚守初心才能赢得明天
收藏
2020-11-09 13:15:45来源: 中国视觉网9676

    卢兴中,专注机器视觉领域16年,16载的艰苦奋斗,16载的风雨兼程,如今,在他的带领下,上海贝特威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特威)已初具规模,研发和工程技术团队达 160余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并且拥有80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受到业内好评和广泛关注。

看准方向勇往直前

   贝特威成立于2004年,当时机器视觉还并不广为人知,从最初的2至名员工,到今天250多名员工,从最初的15平米办公室,到今天总办公空间超过5000平方米,从最初在上海一地,到今天全国10余个办事处的全国性市场覆盖。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壮大,卢总表示基于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得益于中国社会和经济多年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发展机遇,贝特威足够幸运!再者,当初选择了机器视觉这个蓬勃发展的朝阳行业,并且一直坚守本业,我们足够坚持!最后,是因为我们有一群劲往一处使的核心干部团队,我们足够努力上进!

   在谈及创业的艰辛时卢总说到:其实在发展阶段还真谈不上艰辛,因为要想做好一件事,没什么事是不辛苦的,辛苦才是正常的,徽商有一句话:“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再者,当你发自内心喜欢做一件事,大部分时候,你反而享受其中,也就不会觉得太辛苦。

   贝特威在2019年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研发专项的项目牵头单位,卢总表示能够联合中科院、合工大、北航、南航、同济等高校院所共同为中国视觉科技的发展尽一份力,是荣誉,更是压力和动力,通过牵头和参与这些国家项目,相信贝特威的研发能力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市场瞬息万变,新技术层出不穷,贝特威在机器视觉这条路上,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一直以来贝特威非常重视人才和技术的投入,公司员工80%以上都是大学以上学历,同时也拥有一支由博士、硕士组成的研发团队,这几年,也不断和各大高校和研究院所展开“产学研”合作,在机器视觉产品方面,不断推出针对白车身行业的车身涂胶检测产品、3D检测产品以及视觉控制器和标准化软件等产品;在视觉检测设备领域,针对新能源行业,研发出电池模组焊后检测设备、全尺寸检测设备等产品,并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池行业,这些技术成果的转化也为贝特威带来了非常好的市场回报。

精确定位市场方向

   贝特威有着十几年的视觉系统开发经验,在视觉系统集成商中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在谈及其痛点时,卢总谈到视觉系统集成意味着,我们就像是机器视觉领域的定制大师,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一个个私人定制产品,典型的痛点就是客户的需求千变万化、千差万别,如何在软件开发和硬件配置方面尽可能做到标准化,在客户定制化和标准化之间取得最佳平衡,多年以来,贝特威一直在这方面不断探索、尝试和创新。

   在技术研发和工程实施方面,贝特威持续做软件系统、硬件系统、工程实施的模块化、标准化工作,把多年的视觉工程经验沉淀为知识体系;在业务流程方面不断做体系化和标准化,不断提升企业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通过ERP、CRM等内部系统促进组织的敏捷性,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再者在业务单元、客户群体方面主动做取舍,持续关注企业经营风险防控,做对的项目、服务对的客户。

建立人才方队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人员规模也越来越大,对于人才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尤为重要。卢总表示,贝特威现有25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和技术人员超过160位,经过多年积累,公司最大的财富就是培养了一支视觉人才队伍,尤其是有一大批以身作则、能征善战的中层干部团队。多年以来,我们在人力资源方面还是做了不少富有价值的管理实践,首先是对文化和价值观的不懈地坚持、宣贯和实践,让文化融入企业发展的血液之中 ,比如对“客户第一”的核心价值观,贝特威是一票否决制,强调敏捷性的“3T”工作文化,我们的员工 团队每周分享“3T”之星(贝特威3T指: Move fast; Do it right; Finish first); 其次,我们始终关注人的成长,主管、经理绝大部分从基层优秀员工培养,给予员工和干部充分的授权和信任;第三,我们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流程,同时,面对当前时代人才的需求和特点,在人才的选、用、育、留方面,不断探索、迭代和更新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方法。

疫情之下  “危中有机”

   2020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上半年爆发的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对于机器视觉行业也是如此。关于疫情给经济和行业带来的影响,卢总表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疫情带来全球经济的下滑甚至衰退,不可避免地给机器视觉行业带来不利影响,使得劣势前行成为常态,这需要行业企业回归经营本质,回归客户价值创造,确保企业在危机中活下去。另一方面,危中有机,疫情也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对外部市场而言,客户对自动化、减人化、无人化需求因为疫情而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给机器视觉行业 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同时,AI技术、3D视觉等新兴技术也创造了更多的市场机遇,对行业内部而言,疫情恰恰是企业重新审视自我、重构业务、加速变革和自我更新的机会,可以让企业变得更健康。比如贝特威,虽然汽车行业业务因为疫情受到较大影响,但因为我们主动布局和出击,在3C、5G和新能源行业都有不错的表现甚至是指数级增长,从而实现公司整体业绩逆势增长。总体上,我们对未来机器视觉行业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贝特威将沿着机器视觉这条道路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前行!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