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9/26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边缘计算视觉基础设施工作组(ECVI)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收藏
2021-09-26 13:49:31来源: 中国视觉网

9月18日,由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联合机器视觉产业联盟(CMVU)、智能视觉产业联盟(IVIA)成立的边缘计算视觉基础设施工作组(ECVI)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边缘计算视觉基础设施工作组(ECVI)将围绕构建生态、发布白皮书、示范推广、产业合作等方面,探索5G+边缘计算+视觉关键技术能力,致力于研究探索边缘视觉技术,构建边缘视觉基础产业生态,提出边缘视觉解决方案,推进解决方案在实际项目中的示范、验证和推广等。

本次大会,由中国移动研究院业务所副所长杨蕾女士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移动研究所副所长魏晨光、机器视觉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艺、高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IVIA联盟副理事长陈利军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极清慧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思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新前端奕天科技有限公司、英业达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企业及高校的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ECC专家委员会主任、ECVI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视频应用作为重要的计算负载正从云端向边端迁移,边缘计算为视频应用的推进提供了先决条件,而视频应用的广泛落地则可以更好地释放边缘计算的价值以及促进其更加良性的发展,两者的结合将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催生巨大的商业价值。ECVI的成立预示着联盟的力量正不断壮大,将携手更多成员单位,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片3.png

ECC专家委员会主任、ECVI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致辞

中国移动研究所副所长魏晨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移动积极开展机器视觉技术与边缘技术融合的研究,提供云、管、边、端一体化的机器视觉能力,满足不同场景下的视觉能力需求。未来基于边缘计算的视觉产品、业务需求和形态将不断涌现,网络边缘计算与视觉技术的深度融合需要持续探索。中国移动希望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跨界技术发展,实现协同创新,突破技术瓶颈,实现边缘计算、机器视觉等新技术的应用落地以及规模发展。

 image.gif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致辞

高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IVIA联盟副理事长陈利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阶段,边缘计算作为实现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三者融合的爆发点,未来越来越多的智能场景将发生在边缘端。智能视觉作为边缘智能的重要场景之一,是边缘计算发展的重要使能器,两者的结合将催生更多的应用场景。面对此难得的历史机遇,智能视觉产业联盟将继续坚定地推进边缘计算产业落地,构建边缘视觉技术产业生态,推进边缘视觉成为边缘计算的基础设施之一。

 image.gif

IVIA副理事长、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技术官陈利军致辞

机器视觉产业联盟(CMVU)秘书长于晓娟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成立边缘计算视觉基础设施工作组,将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有助于5G+边缘计算+视觉关键技术能力的发展需要,也更加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和长远发展目标,对中国智能制造和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image.gif

CMVU秘书长于晓娟女士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由邬贺铨院士、于晓娟秘书长及IVIA联盟副理事长陈立军共同按下ECVI启动球开启战略合作并为嘉宾颁发荣誉证书。

 image.gif

启动会上,ECVI工作组主席、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业务所所长喻炜向与会嘉宾介绍了ECVI工作组的倡议与规划,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业务所项目经理王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哲、中国电信研究院新兴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史敏锐、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管理部产品总监冯景分别介绍了需求与总体组、标准与技术组、测试床与认证组、产业推广组的目标与规划。

 image.gif

ECVI工作组主席、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业务所所长喻炜

image.gif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业务所项目经理王萍

 image.gif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哲

image.gif 

中国电信研究院新兴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史敏锐

image.gif 

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管理部产品总监冯景

此外,中科院计算所网络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煜炜,CMVU技术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勇,Kubeedge社区胡正阳分别带来《边缘智能中的协同计算技术研究》、《中国机器视觉技术发展》、《kubeedge——社区介绍》技术专题演讲,从技术发展、场景应用、开源项目等不同维度,对边缘视觉基础产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介绍。

image.gif

中科院计算所网络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煜炜

image.gif 

CMVU技术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勇

image.gif 

Kubeedge社区胡正阳

未来,ECVI将围绕构建生态、发布白皮书、示范推广、产业合作等方面,探索5G+边缘计算+视觉关键技术能力,致力于研究探索边缘视觉技术,推进解决方案在实际项目中的示范、验证和推广,构建边缘视觉基础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