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29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高端PCB供需缺口扩大,电路板行业持续复苏
收藏
2021-11-29 13:56:45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近期用于服务器与数据中心的高端PCB需求大增,特别是ABF载板缺货情形更加严重,三星电机、大德电子等企业加大对高端PCB的投资,总规模超过数万亿韩元。

ABF载板的需求扩大

ABF载板其实是IC载板的一种,主要用于高运算性能电路。

由于多年来需求不振,ABF载板生产商一直没有加大投资以扩大产能,在需求突然飙升的情况下,难免陷入供需失衡。花旗集团分析师预测,到2024年ABF载板的供应将以1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但需求的增长速度却达到18%-19%。

在此情况下,行业龙头营收净利均迎来大爆发。以中国南亚电路板股份有限公司为例,数据显示,截至最新,2020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超10倍;

PCB行业迎来复苏

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内晶圆厂持续扩产,直接推动IC载板市场持续扩容,当下IC载板市场仍主要被欣兴电子等占据,国产配套率在10%左右,伴随着下游话语权提升,未来国产载板公司具有较高成长天花板。

深南电路拟分别在广州和无锡投资建设封装基板工厂,其中广州封装基板项目拟投资60亿元,主要产品为FC-BGA、RF及FC-CSP等有机封装基板;无锡封装基板项目拟投资20.16亿元,主要面向高阶倒装芯片用封装基板。

除了IC载板,整个PCB板块也迎来了景气复苏。一方面是受益于行业缺芯状况的缓解,下游智能终端出货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另一方面在于5G新基建推动的基站、服务器等出货增长。

A股市场PCB板块个股,合计有30多只。从资金增减持来看,10月以来有9只概念股获得北上资金增持,7只概念股被减持,其中东山精密增持1380万股居首,崇达技术、景旺电子均被增持超500万股。10月以来融资资金增持超亿元的有生益科技、沪电股份、兴森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