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05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奕目科技:突破技术壁垒,打造“三维慧眼”
收藏
2021-11-05 13:58:29来源: 奕目(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3ef820d33cabe4d729be6977f917787.png


《华东科技》首页独家报导


光场相机作为一种全新的三维成像技术并不被众人所知。随着技术的成熟,产品的迭代升级,光场成像技术在诸多工业场景中解决了一些难点痛点问题。

奕目(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目科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掌握光场相机光学设计、封装制造、光场图像三维渲染、三维精密快速检测全部核心技术的光场三维成像科技公司,一直不断探索光场相机的不同应用场景,在光场算法、光学设计、硬件封装上都具备优势能力。

见到奕目科技创始人李浩天时,记者发现,他比想象的要更年轻,但同时也能感受到眼前这位年轻创业者的沉稳、谦逊和果断。


11111.jpg


奕目(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李浩天


瞄准市场: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


不同于大多数人年轻人毕业后做一个循规蹈矩的“打工人”,李浩天很早便萌发了创业的打算。虽然奕目科技挂牌于2019年7月,但还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李浩天就开始了前期的技术攻关和积累。

2015年,李浩天团队开发了第一套科研级光场三维成像系统;2016年实现了颗粒的微米级三维测量精度;2018年自主研发了光场采集芯片封装、测试设备;2019年实现了全部核心部件的国产化;2020年成功开发了工业级显微光场相机;2021年全球首次实现了光场相机在MEMS硅芯片产线检测的大规模应用。光场三维测量精度和效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授权和申请中的光场相机PCT专利、发明专利达50余项。放眼整个国际市场,除了奕目科技外,光场相机的唯一其他生产商为德国Raytrix。

“早期美国消费级光场相机生产商Lytro已于2018年被Google收购,而我们的光场相机与德国Raytrix公司产品相比,不论工艺、成像原理还是精度达成方面都有本质的差异。 ”据李浩天介绍,相对于Raytrix光场相机而言,奕目科技光场相机在景深方向的测量精度更高,DOF(景深)和FOV(视场角)更大。除此以外,奕目科技还掌握了光场相机全部“软、硬”核心技术,且核心部件全部国产,所以在整体系统价格、交付周期、技术快速支持和定制化服务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

谈及创业初期发展的难点,李浩天坦言:“我们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型团队,所以对自身的技术创新力是有信心的,更多的困难其实是在市场应用上。毕业以后,我们就开始去探索究竟光场相机应该在哪个方面,因为它可以运用场景太多了。”

机缘巧合,在2019年 参加慕尼黑光博会时,三星的一个供应商关注到了这个年轻的团队。“他们当时对我们特别感兴趣,我们之间进行了反复沟通,还去韩国三星总部技术交流了很多次,最后我们的视觉方案得到了三星总部高层的认可和赞赏。”

“和三星接触的过程其实也非常有趣。”李浩天笑着继续说道。“最开始供应商告诉我们要检测的东西就是一个很厚的玻璃盖板,精度要求不高,每一层玻璃盖板大概是一毫米的厚度,一共三层。当我们到了韩国现场,发现他们让我们测的是100微米厚度的薄膜,和之前说的完全是两个数量级。为了满足了客户的要求,当时我们连夜通宵改代码,最后成功拿到了订单。这也是由于我们团队的多年积累,现场的快速响应迅速抓住了客户所要的关键价值。”

也是经过此次合作,李浩天和他的团队知道了光场相机可以应用在屏幕分层检测这个领域,经过进一步的摸索,最终奕目科技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聚焦工业领域。“我们也开始去探索一些相应的客户,后面遇到了我们现在投资方之一的华新源创。”

“另外一个难点是在资金方面,尤其是去年疫情时期。我是湖北人,当时在湖北困到3月底才回到上海,在这期间大家都是远程沟通工作,公司也遇到一些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当时我们也不知道公司能不能撑过去,很多核心员工甚至没有拿工资,跟着公司共同进退,熬到疫情结束。”李浩天回忆道。

疫情缓解后,凭借技术方案的有效性,奕目科技顺利完成Pre-A轮投资,成功引进了行业头部的战略股东。公司近期将启动A轮融资,李浩天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被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团队建设、以及生产型设备的采购和搭建。


21212121.png


奕目科技光场相机系列产品及系统


留住人才:小团队也能成就大梦想


想要创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需要强烈的信念感、长久的忍耐和真正凝聚起来的心力。

和众多成功的企业一样,在李浩天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强烈的信念和长久的忍耐力。“一路走来,其实需要忍耐很多东西,不论是时间上的还是压力上的。”李浩天说道。

谈及在人才的吸纳和培养上的经验,李浩天表示自己也和零号湾园区内的一些其他创业公司的CEO聊过。“其实大家都面临人才招募难的问题。现在的年轻人都特别有个性,我们团队大家相对都比较年轻,因此在管理上也相对扁平化。”用李浩天的形容来说,奕目科技的团队氛围更像是在学校实验室。“我们离交大比较近,团队有很多交大毕业的校友,也经常参加交大的一些校企合作的活动,让他们觉得即使毕业了,也是有一个团队、集体的归属感。另外,我们也愿意和员工分享公司的期权,希望公司在得到发展的同时,大家也能一起享受公司发展的带来的红利。”

在接受《华东科技》采访的过程中,奕目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徐青岚也表示,“虽然我们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但业务增长能力和潜能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李总作为我们团队里最年轻的一名领导者,对于如何将一支高素养、高智商,但是同时又个性化的团队中每个人的优势都发挥出来,他付出了很多我们在表面上面我们看不到的努力,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方式。”

据了解,奕目科技还参加了今年的漕河泾原力加速营。“这对于我这样的新手管理者来说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也想借此机会就公司运营管理以及产品市场落地等问题和行业内的前辈们去交流。”李浩天说道。

在2021年3月举办的中国(上海)机器视觉技术及工业应用研讨会上,奕目科技的VOMMA光场相机,荣获2020年度机器视觉创新产品“金奖”。目前,奕目科技服务于多个行业代表性客户的产线验证,光场三维检测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多种工业检测领域:半导体键合金线三维检测、屏幕缺陷三维分层检测、偏振片模组三维分层检测、光栅片模组三维分层检测,被认为是首选的解决方案 。

谈及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李浩天表示首先还是着重于技术。“我们毕竟是一个技术导向的公司,技术方面的话我们会实现更高的精度。同时,奕目科技将拓展同行业更多客户,通过直销和代理销售双管齐下的方式,提高销售收入。”随着高分辨率显微光场系统技术的成熟,未来奕目科技在聚焦在工业3D机器视觉领域的同时,也会逐步拓展光场成像在生物医疗、无人驾驶、安防、车载、VR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