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7/1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翌视科技:机器视觉产品在家居木工行业的应用
收藏
2022-07-11 10:06:11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背景知识

在5G、物联网以及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展现蓬勃发展态势。作为家居行业上游主要原材料木材,覆盖了行业70%的中游产品,包含地板、各类橱柜、家具等,同时,板材质量的好坏决定了家居产品的价格,所以木工生产线也是家居行业的核心生产线,木材的质量是评定木材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伴随着工业4.0发展的浪潮,越来越多的大型家居企业特别是地板、橱柜企业都在加速提升木工生产线的智能化程度,将开料、封边、钻孔、分拣、包装等流程一体化,人们对板材的加工质量,尤其是表面缺陷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木材缺陷主要包含:节子、变色、腐朽、虫害、裂纹、树干形状缺陷、木材构造缺陷、伤疤、木材加工缺陷和变形十大类。所以为了提高木材利用率,采用机器视觉来实现木材缺陷快速而稳定的检测,不仅可以克服人工检测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准确率低等弊端,而且对提高木材加工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主要生产流程介绍

家居行业的木工流程较为繁琐,涉及工艺较多,主要核心步骤可以分为4步:配料,加工,组装,涂装。

1、备料步骤:对原木来料进行选料,并经过多步骤多工艺的操作形成毛料;

备料的品控要求:材料的质量(毛边、撕裂、凹陷、压痕、虫孔、腐朽、变形、节疤等)、含水率、尺寸、木纹大小及方向、加压时间等;

2、加工步骤:把毛料按设计图纸要求形状尺寸进行加工的过程;

加工的品控要求:主要保证尺寸、形状和木材质量,还有胶合量的质量;

3、组装步骤:把多部件进行组装形成成品的最终形态的过程;

组装的品控要求:零部件的缺失和组装质量检核;

4、涂装步骤:对成品进行最终喷漆涂装的过程;

涂装的品控要求:喷涂质量的把控与检核;

微信图片_20220711101507.png

生产流程图

翌视科技LVM线激光产品应用

板材表面缺陷检测:

板材的表面缺陷影响板材的品质,因此在板材组装过程前需要对板材的缺陷(如边角缺损、裂缝、异物等)进行检测和监控。

检测难点:

· 利用激光散射原理精准获取表面缺陷的图像;

· 高精度、大幅面检测时需要多相机拼接;

· 木结成像需要与缺陷区分;

检测方法:翌视科技LVM-2600系列相机固定和木材在移动平台上沿着直线运动进行检测。

微信图片_20220711100917.png

测量实物图

采图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711101128.png

划痕

微信图片_20220711101252.png

气泡

四、翌视优势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产品线:高精度、高速度、高稳定性的3D相机,性能指标达国际一流水平,测量重复精度达到0.1微米内,扫描速度最高可达56000Hz;

▶具有业内领先的3D视觉解决方案能力:算法系统强大,可以用于多路点云数据拼接,帮助客户实现技术革新;

▶应用场景丰富:可提供定制化的3D相机,满足各种现场检测及测量环境,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新能源电池、汽车制造、钣金加工等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