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7/18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论光源颜色选择的重要性:冷色光与暖色光的使用
收藏
2022-07-18 16:22:0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在一套完整的视觉检测系统主要包含图像采集部分和图像分析部分,而图像采集部分主要有工业相机、工业镜头以及机器视觉光源承担。

通过恰当的光源照明设计,可以使图像中的目标信息与背景信息得到最佳分离,这样不仅大大降低图像处理的算法难度,同时提高系统的精度和可靠性,今天我们主要介绍机器视觉光源中冷色光与暖色光的使用。

光谱中很大的一部分电磁波谱是人眼可见的,在这个波长范围内的电磁辐射被称作可见光,范围在400nm至760nm之间(有的人可以观测到380nm-780nm),即从紫色380nm到红色780nm。

图片1.png

色环就是在可见光光谱中的色彩进行排序,形成红色连接到另一端的紫色,机器视觉种应用到色环通常包括6种不同的颜色,分为两大类:暖色和冷色,暖色由红色调构成,冷色来自于蓝色调,通常用相反色温的光线照射,图像可以达到最高级别的对比度,相同色温的光线照射,可以有效滤除,因此灵活利用色温特性,对我们选择光源很有帮助。

图片2.png

互补色是色环中正好相对的颜色。使用互补色光线照射物体时,在黑白相机内物体呈现的颜色将接近黑色。我们根据色环,用相反的颜色照射,可以达到最高级别的对比度。如,用冷色光照射暖色光的物体,颜色会变暗;用冷色光照射冷色光的物体,颜色则会变亮。      (使用彩色照相机时,通常选择白色)                                                  

图片3.png

案例分析:一

银色框架上贴有黄色反光小塑胶膜,使用普通光源反光强烈,对比度不高。

图片4.png

产品原图

图片5.png

TSD-R5030-R使用效果不明显

(30度红色环光)

图片6.png

TSD-R5030-B看到贴膜为黑色

(30度蓝色环光)

案例分析:二

图片7.png

银色框架上有铜色涂层,使用蓝色光源,银色涂层和铜色涂层对比度不明显。

图片8.png

银色框架上有铜色涂层,使用红色光源,可清晰分辨出银色和铜色涂层。

总结:

巧妙地选择光源颜色及运用互补色的手法,可使具有一定颜色的产品获得更为优质的图像效果。

作者: 深圳市拓视达科技有限公司--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