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4/24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CIS相机在工业AOI的应用和发展,在自动光学检测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空间
收藏
2023-04-24 14:46:19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随着现代工业制造技术发展,对产品的品质控制以及自动化生产的要求越来越高,机器视觉作为一项新兴的工业自动化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机器视觉的主要功能为:作为自动化系统的“眼睛”,替代人工进行产品的识别、定位、缺陷检查、运动引导等工作,在高速流水线、危险环境、高重复性动作、高精密度检查等人力越来越难以胜任的场合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机器视觉技术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支,自动光学检测(AOI,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在工业化领域得到广泛应用。AOI实际上是一种智能化的自动光学成像与处理系统,即用各种光学成像技术与系统 (如相机) 模拟人眼的视觉成像功能, 用计算机处理系统代替人脑执行实时图像处理、特征识别与分类等任务, 最后把结果反馈给执行机构, 代替人手进行操作,原理如图1-1所示。克服了人工检查个体差异大、稳定性差(疲劳度与外界因素影响)、效率低下、重复性差等缺点,为制造业的产品质量控制与制造水平提升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线阵扫描AOI技术的发展与现代化制造水平密切相关,伴随着光电成像技术发展不断在各个领域得到深入应用。

随着机械视觉的不断发展,检测端也开始逐步暴露出一些痛点:CCD相机镜头的工作距离较远,需要较大的安装空间,在一些小型表面缺陷检测上,由于空间受限,不能很好的安装CCD检测系统;CCD相机由于调试时间较长,会浪费掉一些检测时间,降低工作效率;CCD相机由于成像特点,存在畸变,使用时要对畸变进行矫正,不易使用。

1.jpg

AOI原理示意图

CIS(Contact Image Sensor,接触式图像传感器),是继线阵CCD、CMOS技术之后发展完善的一类新型光电成像传感器。其将柱状透镜(Rod Lens)、LED阵列光源、感光元件阵列、信号放大电路集于一体,工作原理如图所示。由于CIS的整体集成性,传感器体积可有效控制等优点,该相机具备微距检测、扫描图像1:1无畸变;安装空间小、易安装、易调试;产品一体化、可实现单面/双面同步在线检测等设计优势,在许多方面已经开始取代传统CCD相机,在工业领域针对平面产品(如玻璃、橡胶、薄膜等行业)的自动光学检测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空间。

成都术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术有科技”)为我国CIS技术的领先者,国内主要由成都术有科技有限公司在主力研发和推广,已经推出Python400,Python1260,Python658,Python800,Python940等产品。(如图)

2.png

柱状透镜阵列

3.jpg

CIS成像工作原理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各行业对基于CIS技术的高端信息化装备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在制造业领域,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越来越多的企业提出了基于CIS技术的工业自动光学检测设备需求。从电子、军工等高端应用行业,到纺织、印染等传统制造行业,都有着迫切的需求。术有科技争取为国内CIS的线阵AOI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化应用推动起到积极有力的作用。

4.png

术有科技的宽幅工业CIS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