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2/06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大族视觉论机器视觉定位技术应用
收藏
2024-02-06 13:19:47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行业背景  

机器视觉定位是通过使用相机和图像处理技术来精确定位物体的位置和方向的技术。机器视觉定位应用非常广泛,从工业自动化到无人驾驶,从机器人导航到医疗影像处理,都离不开视觉定位的支持。

大族视觉专注于机器视觉应用技术,倾力打造的HV系列视觉系统具有速度快、定位准、适应性强等特点,可用于生产线上的焊接引导、零件装配、形状检测等;通过相机捕捉零件的图像,结合图像处理算法分析,确定零部件的位置和角度,从而实现精确的装配及焊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工误差,保证产品质量。

应用案例   

SMT贴片通用定位引导

SMT贴片机是现代电子装配行业的核心设备,被广泛用于电子组件的表面贴装,使得电子设备的制造更为迅速和高效。高性能贴片机普遍采用视觉定位系统,通过视觉识别系统,对不同元件进行视觉识别,能高速高精度贴装微小片状元件、精细IC元件或异形元件。

检测项目

贴片拼板无序抓取、对位放置

微信图片_20240119132136.jpg

解决方案

千万聚焦镜头,高分辨率CCD相机,HV5.0定位抓取、对位贴合技术,联动四轴机器人。

检测结果

高分辨率CCD相机,大视野范围,精度±0.03mm,精准提取不同产品特征信息;HV5.0定位精度高、运算速度快,实现快速精准抓取、精确贴合,视觉直通率99.8%;每台设备兼容多款材质、颜色产品,实现自动切换;全程无人工接触,避免损伤及脏污。

微信图片_20240119132139.png

轮毂风孔、气门孔识别定位

汽车轮毂风孔是指轮毂辐板上开设的空洞,可以使轮毂辐板内外侧形成声学短路来降低车轮的声辐射效率。气门孔是安装轮胎气门嘴的孔。

检测项目

定位轮毂侧壁风孔位置,引导机械手抓取

微信图片_20240119132141.jpg

解决方案

千万聚焦镜头,高分辨率CCD相机,配合HV5.0智能软件系统的图像处理技术和机器学习算法,识别和定位轮毂气门孔标记,指导钻孔设备加工气门孔。

检测结果

通过blob工具自动查找风孔或者气门孔在图像中的位置信息,计算当前位置与基准位置的坐标差值,将X差值换算成平台旋转角度发给上位机;

径向精度±1mm,角度精度±0.1°,轮毂直径300~640mm。

微信图片_20240119132143.jpg

外科手术器械定位检测

外科手术中常用的基础器械即为基础外科手术器械,根据其结构和功能特点不同分为许多种类型。视觉检测可以对医疗器械进行精准的质量检测和尺寸检测,以确保手术器械的精度达到标准及符合医疗器械卫生安全。

检测项目

多款尺寸、形状不一的手术器械闭合/张开状态检测

微信图片_20240119132145.jpg

解决方案

HV5.0智能软件系统,搭配定制组合相机、镜头及光源, 可以采集场景信息,实时识别和定位物体,提供准确的坐标信息。

检测结果

正常生产打标中抓取到产品剪刀呈闭合状态 ,检测效果OK。

微信图片_20240119132147.jpg

微信图片_20240119132149.jpg

生产打标中检测到产品剪刀呈张开状态 ,视觉特征抓取为NG。

微信图片_20240119132152.png

机器视觉定位技术精度高、速度快,在现代科技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应用于一些不适于人工作业的危险工作环境或者人工视觉难以满足要求的场合,以及大批量重复性工业生产过程中,它不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减少错误和浪费,还推动工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减少人为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