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01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汽车尺寸测量有几种选择?
收藏
2024-03-01 14:28:39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汽车制造已经跨入高精时代,可尺寸波动却依然存在于新能源电池盒、冲压、焊装、总装等各环工艺。面对高质量、高产能的生产要求,企业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测量方案呢?我们将从工位布局出发,介绍三种常见的测量方案:在线测量、离线测量和线旁测量。

微信截图_20240301143432.png

在线测量

在线测量是指将测量工位放在自动化产线上对工件进行100%实时检测。为了满足工件的全检需求,同时匹配产线的生产节拍,在线测量主要针对影响车身骨架精度的关键区域进行测量,如车门安装处棱边位置、定位孔位置及各分总成位置等,常用于大型压铸件、电池盒、分拼件、总成件等工件的质量监控。

基于足够多的测量样本,在线测量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丰富的可视化数据报表,帮助企业监控车身尺寸波动的趋势、原因,用于故障诊断和工艺改进。目前,常见的在线测量系统有线激光测量系统、点云式测量系统等。

微信图片_20240301143501.jpg

易思维在线测量系统

离线测量

离线测量工位远离自动化产线,需要建立独立的测量工作站。常见的离线测量产品主要有三坐标测量仪,精度可达微米级,可用于复杂零件的特征全检。但因为远离工位、特征全检时间过长,单车测量时间需要4-5小时,离线测量只能实现工件的低频抽检,一般与在线测量配合,可以帮助企业进行问题诊断,精确量化尺寸偏差。

线旁测量

线旁测量是一种介于在线和离线之间的测量方式,测量工位虽然不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但靠近产线,可以减少物流时间,满足企业高频的抽检需求。例如激光雷达测量设备和蓝光三维扫描测量系统,既可以满足工件复杂曲面和几何形状的精密测量,又可以提高抽检比例,常用于冲压件、分总成件的质量检测。

微信图片_20240301143505.jpg

易思维蓝光三维扫描测量系统

无论是在线测量、离线测量还是线旁测量,其实都是企业在测量精度和测量节拍之间进行平衡取舍。面对不同的工件,不同的工位环境,不同的精度要求...这三种测量方案很多时候也在一个工厂共生共存,发挥着不同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