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07/24
2020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工业检测平台
收藏
2020-07-24 15:26:12来源: 中国视觉网6913

   黄耀,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材生,一位90后的CEO。特别是近几年,在他的带领下,阿丘科技高速发展,受到业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与黄耀的交谈中,记者也感受到他对AI工业视觉领域的极度热爱与追求,还有对公司甚至行业发展的乐观和理性。

   记者:大家都知道创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而您从清华计算机系毕业后,居然选择了创业,为什么?

  黄总:我为什么选择创业其实是一个比较长的故事了。2010年在清华读本科,虽然读着精密仪器系课程,但有机会跟着计算机系师兄跑实验室做一个机器人相关项目,和他们一起写代码,并做了相关软件。我喜欢探索新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也意识到机器人想要智能化必须得靠软件和算法,所以研究生阶段索性转到计算机系读机器人与计算机视觉方向。读研期间接触了不少创业者,当然其中包括不少知名创业公司,强烈感受到创业者的激情。毕业后居然直接创业了,这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也改变了我先前设定的未来规划。

   实话讲,当时毕业后直接创业确实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考虑到时机对于创业的重要性,仔细斟酌后想通了两点: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技术是图像领域近20年非常重大的进展,所以该技术向工业视觉领域渗透几乎是必然的;再者当时去工厂看到很多年轻女孩做人眼质量检测,我坚定认为十年后这种现象一定会得到极大改变。基于这些因素,决定直接毕业开始创业,将AI技术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

   记者:其实AI技术可应用在很多领域,包括自动驾驶、人脸识别等,为什么阿丘科技当时选择了看起来很难做的工业自动化方向呢?

   黄总:这个方向不只是看起来难,是做起来也难。尤其是经过这几年在行业里摸爬滚打,对这个方向有了更深的理解。的确,机器人和计算机视觉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人脸识别、服务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在2016年选择在AI领域创业,由于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技术对场景和数据依赖较大,数据是根据场景等到的,所以当时我更多地从场景的角度去考虑,包括人脸识别、医疗图像识别、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等几个赛道。尤其是人脸识别,那时已经做的很泛滥了,还有几个独角兽,为时已晚。在找场景的过程中,我意外发现工业场景行业AI的需求痛点非常明确且场景相对可控,预判有望在3至5年内实现一定规模落地。事实上,根据这三年多的实践经历,基本可以确认当时的预判是正确的。正如我们阿丘科技也正是在创业第三年也就是2019年完成了AI在工业场景的真实落地,并实现了批量,2020年我认为将会实现大幅度增长。  

   另一个很重要的选择原因在于我认为早期很多人应该不会关注到工业自动化领域或看不上这个领域,这也给了我们比较好的生存时机的窗口。

   记者:您能具体介绍一下阿丘科技当前主营业务吗?

   黄总:我们基于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将AI技术纵深应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主要解决工业缺陷检测和智能分拣抓取问题。以工业制造为例,在工业生产里有大量的质检人员,他们需要肉眼观察产品的外观瑕疵问题。我之前在一个工厂里面,看到3000多个工人中就有1000多人在做质量外观检测,并且全是用肉眼看。这类工种是非常痛苦的,属于操作工级别里面的脑力劳动者。我们打游戏打两个小时手不会累,但是眼睛肯定会累,所以,这些质检人员一般工作一段时间就需要休息,长时间劳动不仅眼睛会疲劳,精神也会疲惫松懈,事实上利用现在的计算机视觉技术,机器人技术,完全可以逐步地去解决这些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阿丘科技研发了AIDI ( Artificial Intelligent Defect Inspection ) ,它是一款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工业检测平台软件,用于解决复杂缺陷的定位、检测、分类等问题。目前落地了多个工业领域标杆客户,为企业节省了不少人力成本。当然还有一类场景是,利用机器人、3D视觉和AI技术实现物流领域拆码垛、拆零拣选等场景。总而言之,阿丘科技整体做的事情可以理解为:专注于解决工业自动化领域人眼、人手以及手眼结合的场景。

   记者:听说这几年你跑了几百个工厂?从中学到了什么?AI能够带来哪些价值?

   黄总:是的,这几年确实跑了很多工厂。一方面,我之前不了解工厂,所以更要多跑多学习,以弥补行业认知的缺失;另一方面,我年轻所以跑的快跑得多。在看工厂的过程中我不断在思考,工厂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AI能够给他们带来哪些价值?

   整体上,AI和机器人技术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应用分为四块:

   第一, 脑,即数据分析类。比如做设备的监控管理,提前预测设备的使用情况,提前做一些补救,而不是发生事故之后再检查。再比如,能否在整个工艺链条上进行关键工艺数据的记录,去做一些数据挖掘和分析,优化它的工艺参数,提升设备的能力以提高良率等。

   第二,眼,即智能质检。通过深度学习进行视觉缺陷检测,从而达到产品质量控制。这块,阿丘科技属于国内探索较早的企业,而且能够把它软件化、标准化。

   第三,手,以及手和眼配合的场景。比如物流里面的分拣以及装配领域都需要大量的人力,需要手眼结合,我们用高精度的视觉和机器人配合,去把这部分人力进行替代。

   第四,脚,脚就是各种AGV,AGV用于工厂或者在封闭的空间里进行无人驾驶,这些都属于解决脚的问题。

这里面涉及到的技术,主要围绕图象识别和机器人相关。图像识别方面涉及2D和3D,从传统的数字图像处理到现在的集成AI技术的图像处理。机器人技术包括运动控制、多机器人的协作、调度等算法。

   郭台铭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工业互联网的实质就是提质增效,降本减存。

   第一 :提高质量,即提高良品率。这样可以让公司在产业链上具有很好的品牌和议价能力;

   第二 :提高效率。3C和物流行业里面存在着一些密切高峰期。比如新手机上市,“双十一”、“618”这样的活动,怎么去解决出货效率这个问题,如果有一些机器人和视觉的方案,提升生产的效率,某种意义上可以缓解这方面的压力。

   第三:降低成本。如果你做的东西足够便宜,还好用,那企业当然乐意去使用。

   第四:减少库存。质量决定单价,效率决定数量,成本和库存是费用。简单说,前面两个相乘起来,减去后面两个,基本就是企业的利益。我们做to B的服务公司,要思考自己的价值在什么地方,给企业创造了什么价值,而不是我产品好就有人付费。阿丘科技也正是一步一个脚印,坚持稳扎稳打,为客户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记者:2020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上半年爆发的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机器视觉行业也是如此,您如何看待这次疫情对行业发展的影响?

   黄总:此次疫情对整个社会冲击非常大,对机器视觉行业影响也是如此。短期内机器视觉行业整体上由于终端需求的下降导致工厂订单的取消,工厂投资会相对谨慎很多,所以工业自动化及机器视觉行业会面临一次“洗礼”,竞争力弱的企业被淘汰的可能性增大。所以这两年务必做好最坏的打算,在这种困境中需要寻找更优质的目标客户进行合作。从长线看,会有两大利好,一方面加速了工厂对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中美关系恶化导致的国产化替代的机会,包括机器视觉软件等基础工业软件。

   记者:您能谈一谈阿丘未来发展方向吗?或者说您想把阿丘打造成是什么样的公司?

   黄总:在工业视觉领域,康耐视是比较老牌的大公司,中短期我们会参考对标人工智能版的康耐视,注重软件及平台的通用性,打造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工业检测软件平台,致力于推动AI技术落地于千千万万个工厂。我坚信未来中国工业视觉领域一定会出现康耐视这种具有核心底层技术能力的大公司。这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但又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对于阿丘科技来说,我们稳扎稳打,孜孜不倦。更何况,我们还很年轻呢。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