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06/0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倾力打造机器视觉高端品牌
收藏
2022-06-01 15:00:58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2111

Vieworks成立于1999年,投身机器视觉行业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在过去二十年中Vieworks研发了适用于各种领域的成像技术,产品涉及X光检测仪、工业相机、生物影像系统以及成像传芯片。凭借自身的技术领先优势,Vieworks 成功将世界上第一项自动曝光检测 (AED) 技术商业化,并开发了混合TDI(时间延时积分)感光芯片。但随着科技时代的快速更替和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Vieworks会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近日,记者采访了Vieworks Co., Ltd全球营销总监洪昇基先生,请他介绍公司的发展现状和未来之路。

Vieworks HONG SEUNGKI_0030.jpg

Vieworks Co., Ltd全球营销总监洪昇基

M:MACHINE VISION

H:洪昇基


M:作为一家视觉行业外企公司,您是何时想到入驻中国市场的?这些年有什么收获和感想?

H:2000年初,中国本土机器视觉企业开始着手探索更多由自主核心技术承载的机器视觉软硬件器件的开发,同时在机器视觉设备及系统集成领域新应用不断涌现,多个应用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大家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国机器视觉正式步入发展阶段。Vieworks正是在此期间进入中国市场,只不过那时候不是以相机的方式,而是随着设备一起进口到中国。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同时也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的产业升级及对高端制造业的巨大投入是Vieworks进入中国市场的客观背景。主观上,Vieworks依旧看好未来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希望通过优秀的产品和稳定的品质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Vieworks一直秉承客户至上、品质至上的理念,主攻高端市场,并积极配合客户选型,定期开展针对产品的技术交流。2008年,Vieworks在已掌握的医疗影像技术的基础上,着手研发工业相机产品线。通过不断创新及对市场需求的理解,于 2010 年推出了采用像素移位技术的超高分辨率工业相机,一举成为业内超高分辨率的代名词。尤其是近年来,Vieworks的新品VP-152MX的物理分辨率达到了1亿5200万像素,是目前单摄模式下分辨率最高的工业相机之一。在产品设计方面,Vieworks的相机在产品功能性和外观实用性上均设计合理,可满足广大客户的各类应用。曾荣获Red Dot Design Award和iF Design Award等多个国际奖项,广受市场认可。

M:目前看,Vieworks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而且一直保持“高端”路线,请介绍这方面的考虑。

H:Vieworks自成立以来一直追求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分辨率。VN系列像素移位相机一直是高像素分辨率工业相机中的佼佼者,该产品的研发背景是受限于主流感光芯片的物理分辨率无法提高,Vieworks通过像素移位技术突破了相机感光芯片的物理限制,将感光芯片的物理分辨率扩展至4倍~9倍,实现了超高分辨率的图像拍摄,大大提高了检测精度。客户甚至可以精确定位单个微小像素的误差。

VN Series.jpg

VN-Series

除VN系列采用的像素移位技术外,Vieworks还拥有搭载VTDI感光芯片的VT线阵系列相机。VTDI技术可理解为集CCD与CMOS各自优点为一身的混合型线阵感光芯片,图像画质与速度方面均得到了明显提升。相对于普通型线阵相机,同样条件下,VT系列TDI相机的感光度最高可提升256倍。

VT Series.jpg

VT-Series

另外,针对长曝光应用的需求,Vieworks旗下的VP系列TEC(Thermoelectric Cooling)制冷相机,凭借优秀的散热结构和稳定性,可将感光芯片表面温度降低最多20℃,有效地控制了长曝光时产生的噪声,并保持均匀的图像质量。当然,产品的研发离不开技术人才的支持,Vieworks 9个相机系列,每一个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正是这样一群充满激情、富有创造力的有志之士才有Vieworks今日之成就。

M:当前,行业在锂电与半导体的市场不断做大,据说Vieworks也准备投入,公司是如何打算的?

H:一直以来,Vieworks的重心都在平板显示器(FPD)检测领域。在该领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线分辨率覆盖范围广,客户可根据自身设备的要求进行选择;二是产品(尤其是制冷相机)的稳定性及一致性较好,客户不用担心相机在长时间工作后出现故障或偏差。凭借公司夯实的技术支持和该领域丰富的经验,Vieworks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

但未来行业发展也是充满变数,如今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和新能源的崛起,Vieworks已经开始着手在半导体检测与锂电检测行业布局。在锂电检测领域,Vieworks面阵和线阵相机将在该细分市场的多个工序中进行应用;面阵相机方面,在封装阶段,通常采用500万和1200万像素分辨率的高速相机进行拍摄,但随着精度提升和设备视场变大,目前已开始向2500万或更高分辨率进行升级;线阵相机方面,普通线阵相机已经无法在中大型的cell检测中完全胜任。例如,连续开槽(Notching)工序中,Vieworks推荐选用感光度更好的TDI线阵相机。目前,Vieworks的相机已开始向多家韩国电池制造商稳定供货,拥有丰富的实际案例经验。

而半导体是中国近期内投资较大的一个领域,Vieworks已经推出了多款针对性较强的产品。由于半导体领域对相机的帧率要求较高,设备对震动较为敏感,考虑到这些客观因素,Vieworks推出的VC-25MX2(帧率:150fps)、 VC-65MX2(帧率:71fps)都是很好的选择。而面对半导体行业工序繁杂的问题,Vieworks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检测环境及检测工序,为客户提供相机定制服务,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发挥所选相机的最大潜能。

M:这次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很大冲击,但疫情总要过去,请问Vieworks如何应对的?后疫情时代如何规划?

H:Vieworks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市场上的发展状况均比较稳定,主推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市场反馈也都是积极的。随着近几年新冠病毒的肆虐,如今Vieworks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疫情下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以及国产品牌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后带来的竞争加剧。面对这些挑战,Vieworks认为唯有积极面对,将挑战变为机会,努力开发新产品,开拓新领域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

作为外资企业,一路走来,我们最大的感受是中国开放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及中国国产品牌在视觉行业的崛起与迅猛发展。Vieworks认为本土化对于任何市场都是至关重要的。长期来看,Vieworks会跳出只提供相机的固有思维,积极推出高性能相机的同时也将结合深度学习,迎接工业4.0的到来。就像人类的视觉系统是分为获取信息的双眼与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的大脑一样,Vieworks计划在相机端引入分析算法,使相机可以进行更复杂的视觉运算,从而为客户提供更智能的解决方案。

未来,Vieworks的产品(面阵及线阵)重点还是以高端为主,公司会更加关注中国市场的变化,对中国客户提出的各项需求积极评估,快速响应,推出更适合中国客户的图像解决方案。总之,Vieworks进入中国市场二十年了,可以说见证了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发展的关键期。相对于国内最早的那批本土领军企业,Vieworks的见证与参与有着不一样的视角。从原来的隔海相望这个注视者,变为后来的参与者、竞争者,在中国这片丰裕又朝气蓬勃的土地上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侵权必究)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