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08/01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以质量立足,为行业助力
收藏
2023-08-01 10:00:19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2191

机器视觉光源以及光源控制器是属于视觉集成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了取得一幅好的图像并被广泛使用于视觉检测设备中并决定了设备的成与败。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东莞乐视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苏彩红女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听听她从事光源销售工作多年的经历谈谈她理解的客户是如何选择光源产品及对机器视觉光源的理解。

M:MACHINE VISION

S:苏彩红

M:苏总您好,乐视自动化成立至今,基于目前光源行业的发展现状,您有怎样的心声向业界同仁表达的吗?

S:在乐视公司自成立至今的这13年里,乐视从几个人成长到差不多上百人规模,一路走来,我们坚持不懈,工艺质量追求更好,提升产品性能,提供给客户最优性能及最好品质的产品,并在行业内得到客户及市场的一致认可。

乐视公司做到标规产品工艺,优化成本,绝不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坚持“工匠精神”,一直以来是我们公司理念。不断根据市场与客户的需求创新产品,开发新的行业领域应用。每年持续开发新产品是我们保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基于现在机器视觉光源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不同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多,所以我们的客户群体不断的在扩大。虽然市场需求不断的扩大,但也造就很多不同的其它行业人员也随之进入这个行业,形成了行业低价抢市场,低价战略,形成不良竞争。我理解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但更希望是同行之间的良性竞争,这会让行业及市场得到一个良好的发展,大家互利共赢。

M:您可以从销售的角度和我们分享一下,客户更看重光源的哪些特性?

S:站在销售角度来看,客户对于产品的成像应用技术及品质特性会更看重。首先,我们销售端收集到客户的检测需求,一般客户无法自己解决成像效果,需要我们销售先了解客户的需求重点,我们要在选型成像应用技术上帮助客户,解决他现在成像效果对比度不够强,稳定性不够好现象,提升他们软件精度及识别率。这个解决客户成像应用效果后,客户才会更愿意与我们深度合作,因为我们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帮助。我们乐视有专业一流的实验室,丰富多样性的光源种类及相机镜头,为客户更好的服务解决成像效果方案。

其次,会考虑到光源品质,因为产品出现问题会影响到机器设备的稳定性。光源在一台机器设备当中价值占比是很小,但它的稳定性占比很大。如果一旦光源有出现不良问题,就会造成成像效果不佳,影响到机台的精度和识别率。这时,客户都会增加比光源价值还要高的售后的成本,不管是人力还是物力,也会造成终端客户投诉。所以光源品质是非常重要,我们一直对品质非常看重,内部严格把控生产流程,会一直给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

M:LED光源与激光照明源在机器视觉领域的应用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您认为两种光源都有哪些优劣势?两种光源分别适用于哪些场景呢?

S:常见的光源有荧光灯、卤素灯、LED光源、激光光源,但应用最广泛的还是LED光源,理想的光源应该是稳定的,满足亮度、均匀性、呈现检测产品特征。乐视公司以生产制造研发LED光源为主,拥有LED光源类型多达几百种,包含常规以及非标定制光源,可以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LED光源一般采用多个LED灯珠排列,可控性强,能够通过改变大小、形状、亮度、光源照射角度、颜色、闪烁等方式来适应不同检测环境。并且LED功耗及发热量低,寿命长,响应快,几乎不需要维护,从成本可塑性、应用广泛性、性能、等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

近几年3D应用在机器视觉行业的兴起,激光光源以其高性能、高可靠性,也成为机器视觉的一类特殊光源,激光光源通过匹配光学透镜,可以投射不同图案,结合算法获取产品三维信息。填补了一些2D视觉无法实现或者不好实现的功能,比如测量物体的高度、平面度、表面角度等。但由于激光的均匀性与LED相比相对差,寿命相比较短,所以应用在视觉行业中相对少些。

目前大部分视觉系统还是以2D为主,LED光源在3C电子、锂电、光伏、半导体、食品、医疗等行业都有应用,例如:手机盖板划痕脏污、中框尺寸定位读码,锂电涂布凸点露底,电太阳能电池片破损暗裂,晶圆片氧化裂纹,水果暗伤分拣、口服液杂质液位等;激光光源由于其成本、维护、对设备要求高等方面原因主要还是作为填补一些LED光源无法实现的应用环境来使用,例如兼容手机壳尺寸包含深度的检测,动力电池焊锡厚度的检测,汽车零件抓取装配检测等。

M:乐视公司基于这些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广大的客户,请问贵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有哪些优势?

S:我司最近几年一直多线并进开发视觉光源应用种类,不仅有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也有助于推动视觉行业开发更大的应用市场。

1.专注于开发线扫光源细分领域产品。现有的线扫光源种类多样,从亮度分类有30-500万Lx照度类别,长度可生产50mm-6000mm的线扫光源,应用广泛,满足到各种项目应用的选择。我们的线扫光源优势在于“高亮度,低功耗,高均匀,高性价”,产品优化光学设计及产品工艺,比其它友商公司产品同规格的亮度提升30%-70%。在某些项目高速应用中,高亮度、高均匀是满足检测速度快的一个重要参数。

2.服务方面。由于我司产品线非常丰富,产品种类齐全,方便客户各种项目应用的灵活选择及借用测试,售前支持方面,我们的技术会快速配合客户的选型需求。基本上当天收到客户样品,一天会出选型成像方案给予客户,并且协助客户定制满足成像效果的特殊光源。

3.质保方面。在同样规格产品下,我司质保2年为客户的设备 保驾护航。如出现故障,我司24小时内给予客户新产品或到达客户现场查原因并解决故障。我们希望推出的产品是让客户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并得到售后保证。

M:未来几年公司在产品和市场将会做出哪些布局?是否有转型计划呢?

S:我们的产品考虑布局三大类,标准视觉光源、行业应用光源、定制化光源。标准光源满足客户的常规项目需求;开发行业性的光源针对不同的行业适合的光源,如半导体特殊光源,光伏行业应用光源等;定制化光源是根据客户的各种要求进行定制达到需求。市场布局目前乐视分国内事业部与海外事业部拓展市场,国内事业部只要负责国内市场 ,华南总部,华东办事处,厦门办事处,华北代理商、台湾代理商。海外事业部我们现在有东南亚有代理商,欧洲有合作伙伴为我们的产品推广到全球。未来我们会在海外布局办事点,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便捷及快速响应的服务。

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一直还是以专注研发生机器视觉光源为目标。不考虑转型为设备商领域方向发展。因为我们希望专注在视觉光源细分领域上做专、精、极致,才能在行业生态中体现出自身价值。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