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02/29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论机器视觉行业发展之广度与深度
收藏
2024-02-29 11:52:20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1664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继上一期与大家分享了在存量市场下大家都采用了怎样的策略去迎接存量市场,本期将从另外两个角度带给大家寻求新增量的思路。在此,感谢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等多家来自不同领域的会员企业为该话题贡献出他们的思考与探讨,也为本文提供思路。

三、技术至上,建立新蓝海曲线

以创新来变革破局,以创新来满足消费升级拓展需求,以创新获得新的市场竞争力。只有这样中国机器视觉行业才能在外部环境恶化背景下,通过内在的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建立新蓝海曲线,赢得未来!当然,新技术可以带来新增量的关点这也是参与访谈的多家企业发出的共同的声音。

伟景智能提出,“当前机器视觉应用最核心的难点是复杂条件下的高精度检测,包括强光、弱光、反光、吸光等不同的光照条件,包括快速运动物体的实时性与准确性的平衡,也包括小尺寸、高复杂度物体对3D视觉设备的视野要求等等,研究如何在这种复杂条件如何还能同时保证高精度和高速度的检测是一个挑战。伟景智能也希望在产品精度、工作效率和稳定性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

思特威则从传感器与人工智能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当下行业的现状,“一方面,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的不断成熟,让人们对新能源的能效有了更多的期待。另一方面,围绕着“高级辅助系统”展开的智能交互成为车企之间的竞争焦点。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步实现,ADAS系统的复杂性和功能性也在不断增强,需要依靠更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更高效的数据处理能力。此外,“感知+AI”的组合也正在为各行各业带去新的体验。从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路径来看,模型的拓展已从文本处理加速转向图像处理。”并表示,思特威未来期待在这些方面挖掘更多价值。

光源企业锐视光电表示,2024年将技术突破重心放在,“LED颗粒上的一些技术突破,更稳定LED颗粒是制造高质量高均匀性光源的重要影响因素,更高亮度的LED颗粒是提升光源亮度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视觉检测项目的要求越来越高,LED颗粒技术上的突破会大大提升视觉光源的性能。”

AI视觉算法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的镁伽科技则表示,“在机器视觉领域,AI的应用仍有研发成本高、AI对柔性生产场景适应性不佳、样本数据采集清洗困难、与传统2D/3D视觉配合困难等较高的技术门槛,结合使用AI技术需要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资源投入,因此即便AI算法在检测、识别任务上的效果相比于传统图像处理算法有很大的优势,但还是有很多机器视觉从业者在设计视觉方案时对AI望而却步。2024年,镁伽科技将致力于让更多机器视觉从业者接触AI、了解AI、零门槛地使用AI,帮助更多企业降低机器视觉解决方案的开发成本、提高开发效率,进而推动AI技术在机器视觉行业的发展和应用。”

宁波新算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苏宁感慨道:“新算希望在 2024年,中国的机器视觉企业能在这些底层的图像算法上实现真正的国产化,建立自己的算法库,摆脱对国外企业的依赖。”

专注于半导体领域的罗博半导体表示,“2024年将对先进封装cmos,miniled,microled,fpga等封测厂发力,罗博半导体的设备成熟度高,当前型号机台已迭代升级三代,在客户现场稳定生产使用5年以上,可完全适配国内大多数封测厂和晶圆厂,支持2D+3D同步量检测。”

电源企业海濎智能表示今年将带给大家更多的新品,“标准机壳型电源NLS系列换代升级,导轨型电源ADR系列更新补充,裸板电源HPS系列的换代,特殊静音防护型新品ULP系列推出”。

对于此问题,外资企业Euresys也表示在2024年将带给大家更多亮眼的新技术,“Euresys会将最近几年的新的技术成果向整个市场推出,并通过各种市场活动送达整个行业和感兴趣的用户,以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应用的进一步发展。这些技术包括更高一代的基于CoaXPress协议的CXP-25传输技术及配套的Coax-over-fiber技术;以及基于GigE Vision的25G RoCEv2技术,通过该技术,GigE Vision还可以继续迭代到50G,100G、200G甚至400G的带宽。该技术另一个提供形式是100G的定制设计服务。”

四、打破“趋同式竞争”

存量市场,不应是“同质化产品”的代名词,不应是“价格竞争”的代言人,更不应是“同类渠道分销”的雷同者。

1.以点及面,丰富产品产线

如果说技术前沿的新产品是“现象级产品”,那么我们就应该打造“流量产品+利润产品+形象产品”的丰富的产品线,更注重以应对不同客户的需求。

伟景智能表示,“随着工业生产更加多样化、非标化,伟景智能致力于做出性能更好的、可以大规模使用的工业3D相机,在焊接、抓取应用领域进行不断深耕,推出专用相机。结合用于焊接的猛虎平台、用于定位抓取的飞虎平台,组成端到端的“交钥匙工程”,助力工业智能化快速提升。“

思特威表示,“从面阵图像传感器入局的思特威现在也已经将机器视觉产品的版图扩展到了线阵图像传感器,以求全方位地为机器视觉应用客户提供全面的影像技术支持。在面阵图像传感器上,思特威已推出并量产了采用第一代与第二代SmartGS®技术的多颗产品,覆盖主流应用的0.3MP至9MP分辨率,可以为新兴机器视觉应用提供高性能的产品支持。”

2.拓宽产品应用领域

伟景智能表示,“2024年或将农业采摘机器人的商业化落地,助力优化农业生产,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同时还分享了对多模态融合与跨领域应用也将是伟景智能有待突破的领域,“将多种传感器数据,包括图像、声音、雷达等数据,进行信息融合,结合语音和视觉信息进行更智能的人机交互或深度算法学习;比如立体视觉配合AR/VR ,达到更精细、更高帧率的技术呈现。”

锐视光电表示在2024年在产品应用上,“将主要关注新能源(光伏、锂电)行业、3C制造、半导体行业,这三个视觉应用领域,还会重点关注包装印刷,食品,医疗,PCB等行业,攻克检测难点方案,优化已有成熟方案。”

只要行业与市场在新技术的不断刺激下,定会有新的蓝海出现。突破,是相对于旧模式而言的;策略,是没有穷尽的。相信机器视觉行业中的各位,定能审时度势、另辟蹊径,走出困局!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