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4/13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工业之眼”机器视觉,AI视觉系统加速智能制造变革
收藏
2022-04-13 13:53:27来源: 浙江深眸科技有限公司

机器视觉以视觉器件、可配置视觉系统和智能视觉装备等形态服务各产业,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印刷包装、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众多行业,几乎涵盖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机器视觉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是实现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关键核心技术,也是中国实施智能制造战略的重要支撑。

 

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我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逐步扩大,预计到2026年我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实为一片新蓝海。

 

WechatIMG15.png 

 

“十四五”期间,我国各省市相继提出了机器视觉行业的发展目标。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在智能制造道路上蹄疾步稳的迈出新步伐,2021年印发《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机器视觉作为如此兼具高科技和广阔前景的产业,又是如何在制造产业中点亮“智慧之眼”,实现“智造”的加速跑?

 

制造业在被“识别”改变,智造驶入快车道

 

在江苏,工业4.0发展如火如荼,“智慧工厂”悄然兴起。为适应市场的发展,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水平,许多传统工厂也纷纷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

 

利用机器视觉和视频物联等技术,通过工业机器人和各类传感器的融合应用,为工厂生产和管理带来全新的变革,从而提高工厂管理效率,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已经成为现代工厂发展的新趋势。

 

在传统的工业环境中,钣金件缺陷包含表面轻微凹陷/凸起、划痕、孔径异常、钣金件直线度等检测项目,且工件种类繁多、尺寸不ー,以往钣金件的缺陷检測需要工作人员凭借肉眼识别。在工厂环境中,工作人员无法准确识别缺陷,依赖额外辅助工具检测导致效率低下。

 

位于江苏的某制造厂内,板金件缺陷检测的高度重复性的流水线工作不再单纯的由人工来完成,而是基于深眸科技提供的工业AI视觉系统实现了智能化转型。该系统能够及时检测出缺陷产品,还可以统计分析对比不同批次的产品缺陷图片,输出正确率高达99.9%,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减员增效。“机器视觉是工业互联网的刚需,相当于给机器装上眼睛和大脑。”深眸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层 2 拷贝.png

 

深眸科技成立之时,机器视觉只是应用在消费电子、汽车等新兴行业。如今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笨重”的传统产业开始“智变”,机器视觉的渗透率迅速提高。面对行业需求,深眸科技以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为核心,自主创新研发工业AI视觉系统,建立了集定位、识别、检测、分析、报警、记录、回溯于一体的可视化视觉系统,为客户提供从视觉分拣、物流供包、拆码垛、工业上料、缺陷质检、智能运维等全套视觉检测服务。

 

相较于一般的工业视觉系统,深眸科技自主研发的工业AI视觉系统,具有开发周期短、快速识别、精准稳定、复杂环境识别率高等优势特点,这可以让工业企业在较低的时间成本下,快速增强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程度,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工业之眼”赋能千行百业,推动工业4.0新革命

 

作为人工智能的分支,机器视觉用于分拣、定位、精密测量、瑕疵品检测等,可以形象比喻为智能工厂的眼睛。

 

十多年前,机器视觉还是一项价格不菲的新技术,市场由国外厂商牢牢把持,应用集中在消费电子、汽车等少数先进制造业。在制造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原本高高在上的机器视觉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机械、冶金、纺织、化工等传统行业的需求快速释放。

 

对于深眸科技来说,在每一个分支都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等待挖掘,医药行业可以做药液杂质检测、药盒OCR检测;3C行业可以做手机卡托OCR检测、手机相机模组缺陷检测;汽车行业可以做空调散热器材缺陷检测……从日常消费品到工业原件,机器视觉应用服务的产业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当前深眸科技在AI算法、图像采集、数据分析、深度学习、操作系统等方面形成持续迭代的领先闭环,并不断加速推进自主技术的创新发展,以一站式的AI视觉解决方案助力万级制造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