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1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机器视觉技术升级迭代已完成?2D、3D强强联手智慧赋能工业质检
收藏
2022-08-11 10:24:43来源: 浙江深眸科技有限公司

眼睛是人类接收信息最主要的渠道,而机器视觉作为人工智能的“眼睛”,在全球“工业4.0”趋势以及自动化需求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下,智能化生产模式成为各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要点。在此趋势下,机器视觉以其高精度和高效率的智能化特征受到广泛关注,并被应用于现代制造业的各个领域。


图片1.png


近年来,图像处理、光学成像、传感器等技术的快速崛起,为机器视觉在中国的工业化应用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后,机器人成为国家战略层面推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助力之一。在行业需求以及国家支持下,机器视觉行业在近几年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2D视觉到3D视觉的过渡,不仅是新的技术突破,亦是新的商业应用突破。


2D向3D的技术升级,催生蓝海市场 


我国的机器视觉产业起步较晚,1995 年才开始有初步应用。但在过去的近30年时间里,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尤其是2D机器视觉,因为起步较早,技术发展已十分成熟,现今被广泛应用于多种工业制造场景中,并在广泛的自动化生产线以及产品质量管理过程中表现非常出色。


图片2.png


但在很多场景中,2D视觉技术的应用仍存在一些限制,因为它所获取的目标图是二维平面图,不能提供任何高度信息,在立体信息对于执行任务至关重要的应用场景中用途有限。行业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高端应用检测需求催生了3D视觉的开发应用。由于3D视觉可以提供2D视觉无法提供的复杂、高精度、实时的解决方案,能够在许多“痛点型应用场景”中大显身手,因此成为当前“智”造业中最炙手可热的技术。


2D3D,看似只是一场技术升级,但其升级后技术获取信息质量和数量却是一次“质”的飞跃。相就目前来说,2D视觉市场积淀深,3D视觉方案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市场应用上距离2D都有一段距离,要想全面实现2D向3D的转变,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但这同时意味着3D视觉还是一场未被完全定型的赛道,蓝海市场皆有可为。


2021年以来,中国视觉检测与视觉定位产品需求增长明显,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竞争策略及未来发展潜力报告》显示,2D视觉市场规模约为104.84亿元,3D视觉市场约为11.51亿元。此外,传统工业产品的回暖也为机器视觉带来生机。据预测,至2025年我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将达到415.92亿元,这些数据表明3D机器视觉的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深眸科技解决方案2D+3D技术的完美融合


3D视觉比2D视觉处理具有更高的计算要求。在3D中,将零件的3D图像与点云或3D图像数据进行比较需要更多的图像处理步骤和大量的计算。”对于专注机器视觉领域多年的深眸科技来说在自动化工业质量控制和在线检测领域,2D和3D技术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创建一个更可靠、高效的机器视觉检测系统其技术关键所在


图片3.png


简单来说,2D的作用为「定位、识别、测量、检测」,是让机器人“看得懂”,发挥人眼相类似的检查检测功能,在高度自动化的大规模生产中非常重要3D的作用为「分类、引导、测量、检测」让机器人“会思考”3D视觉技术有着精密的运算系统和处理系统,机械手有着更加灵活的操作执行系统能够在识别、比对、处理场景,生成执行指令等一系列流程下一气呵成的完成动作。


深眸科技作为工业AI视觉领域的领跑企业,通过其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分类与检测系统、2D/3D视觉定位系统、3D视觉引导系统等产品解决了机器人没有视觉感知与目标识别定位功能这个影响机器人便捷应用的关键问题,使机器视觉技术前进了一大步


机器人“看得懂”会思考深眸科技将不断助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降本增效提速发展相信在未来机器视觉还将广泛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智能科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