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5/17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高光谱成像vs多光谱成像,灵活选择精确应用
收藏
2022-05-17 11:31:42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很多时候,在与用户交流时,我们需要解释高光谱成像与多光谱成像的区别、优劣势。若按标准定义,高光谱相机至少有 100个波段,而多光谱相机只有十几个或更少波段数。但这个定义没有考虑到光谱范围的宽度或光谱采样,若相机以50个波段覆盖400-600 nm的光谱范围,则它不是高光谱相机;而如果它以相同的光谱采样覆盖400–800 nm 的光谱范围(这一次是100个波段),则它是高光谱相机。其实,我们更关注的是光谱分辨率(FWHM,半高宽,半高宽定义了相机的光谱分辨率),因为光谱分辨率代表了光谱相机将两个连续光谱峰彼此分开的能力。

高光谱相机可以提供平滑的光谱、更高的光谱分辨率;而多光谱相机提供的更像是锯齿状的光谱图,无法描绘窄光谱的特征。

在对市场上可用的多光谱相机进行了调研后,我们发现大多数多光谱相机的光谱范围限制在400 –1000 nm,波段数通常为4或5个,这导致它们在许多应用领域无法使用。我们以杏仁及杏仁壳的分类来说明这一点。

1.光谱范围

物质的反射、吸收或发射光谱特征,与它们的分子结构紧密相关。下表可以看出,700- 2500 nm的光谱范围是许多应用所必需的,尤其是对于食品质量检测和塑料分拣,1100-1700 nm 的光谱范围更是必不可少的。因此,400-1000 nm的光谱相机对于这些应用不是最佳的选择。

根据测试结果, RGB相机在分选坚果和开心果方面表现不佳。相比之下,SPECIM  FX10(400-1000 nm)高光谱相机提供了较好的结果,而SPECIM  FX17(900-1700 nm)比FX10有更好的分选效果。

12421141.png

表 1:分子电磁共振谐波

2. 波段数量

我们用SPECIM  FX17 高光谱相机对杏仁和壳进行研究:比较光谱合并、光谱不合并两种情况下的分选效果(光谱合并,是指合并连续的光谱波段)。用FX17相机采集杏仁和杏仁壳的第一个数据:光谱范围为900 – 1700 nm、涵盖224 个波段;对FX17相机进行光谱合并设置后,采集第二个数据:光谱范围为900 – 1700 nm、只涵盖28个波段。如图1 和 2 所示,有224 个波段的杏仁和杏仁壳的光谱,比仅使用28个波段的光谱要平滑得多,并且可以更好的发现杏仁和杏仁壳之间细微的光谱差异。

24.png

图 1:224和28个波段的杏仁和杏仁壳的光谱

352.png

图 2:FX17相机采集的224和28个波段的杏仁光谱数据。紫色圆圈突出了杏仁和杏仁壳的光谱差异;该差异主要在于杏仁中含油,而油在杏仁壳中是不存在的。

此外,对于多光谱相机的数据,一些预处理方法并不适用。例如,导数或平滑算法,如Savitzky-Golay,需要连续光谱才能表现出良好效果,而多光谱相机则无法提供连续光谱。我们建立了两个模型来说明这一点,杏仁和杏仁壳的边缘提取准确与否,与光谱相机识别细微光谱特征的能力有关。测试结果表明,高光谱数据模型(224个波段)比多光谱模型(28个波段)更准确,即边缘效应消失,小块杏仁壳没有被错误分类。

6422.png

图 3:基于28和224波段的模型以及分类预测(绿色表示杏仁,蓝色表示壳)。

上述测试中,FX17高光谱相机具有光谱合并功能,设置后我们选择的是FX17相机的28个光谱波段来模拟多光谱相机。然而,典型的多光谱相机的光谱波段可能会更少,这使得它们识别细微光谱特征的能力更低。

总结

对于某些不需要整个光谱范围的应用,具有精心挑选的波段的定制多光谱相的性能与高光谱设备一样好。但是,用户将失去高光谱相机提供的灵活性(用户有可能需要升级或更换不同波段的多光谱相机,以对新型异物或材料的分类)。SPECIM  FX系列高光谱相机优势是,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相关波段,FX 系列高光谱相机可以变成多光谱相机使用,而多光谱相机永远无法变成高光谱相机。此外,多光谱相机并不便宜,特别是如果它们需要定制,具有相对大量的波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