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21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三色偏振光源色差检测应用,适用于各种利用偏光消除反光场合
收藏
2023-08-21 13:16:10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一、背景

随着人们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色差检测在许多行业中都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在机器视觉成像领域。传统的色差检测方法通常使用白光源,但是它们不能很好地区分出一些微小的色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三色偏振光源应运而生。

二、产品

图片1.png

三色偏振光源是一款集起偏、检偏于一体的三色光源,RGB三种颜色可单独控制。其主要功能是用作色差检测,也适用于各种利用偏光消除反光的场合,如充电器字符检测、 PCB丝印检测,金属轮廓检测等等。

三、方案介绍

1、创新色差检测方式

利用偏振技术,消除镜面反射 还原产品本色。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采用单色相机加三色光源合成 替代bayer彩色相机

图片5.png

2、偏振光在颜色检测中的作用

利用偏振光技术消除物体表面材 质反光,得到更真实的颜色。

图片6.png 图片7.png

普通光源效果                    偏振光源效果

3、彩色相机的局限性

bayer彩色相机采用插值算法,会降低系统的精度。当插值沿着线和边缘产生错误着色的像素时,会发生颜色混叠。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4、单色相机、三色光源合成彩色图像

三色偏振光源依次点亮R、G、B通道,拍摄三张 灰度图片,合成一张彩色图片,然后采用HSV(色 调,饱和度,亮度)颜色处理工具,可以准确区分 颜色差异。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该方式与3CCD棱镜彩色相机原理相近。但相较于后者,极大地减小了成本。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四、发展方向

随着技术的发展,三色偏振光源将继续在机器视觉成像领域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未来,三色偏振光源有可能会实现自动化调整和控制,使其更加智能化和便捷化。此外,三色偏振光源也有可能会与其他新兴技术相结合,如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以实现更高效和精确的色差检测。

五、结语

在技术不断进步和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的背景下,CST将继续致力于开发更加高效、精准、智能的产品,以满足客户在各方面的需求。同时,CST将不断优化产品性能和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CST相信,在不断创新和进步的道路上,我们将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