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12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基于AI机器视觉构建铝箔异物检测解决方案,持续优化生产工艺
收藏
2024-01-12 13:48:59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异物的定义指的是影响到产品的外观质量或使用性能的外来或产品内部的物质,其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在产品生产使用过程中的污染、腐蚀、氧化,以及由于生产工业控制不规范或人为疏忽等。而异物的产生,是导致产品的不良率增加的根本原因。

异物检测能够对制造产品进行异物杂质或未知物检出,能够轻松识别工业生产的透明塑料薄膜、玻璃、铝箔等产品上的异物,并具备良好的定位效果。

微信图片_20240112135048.jpg

铝箔异物类型多样,生产工艺较传统需优化

在这些异物检测的产品中,铝箔餐盒随着“绿色消费”的理念推行,逐渐代替塑料餐盒进入消费者市场,需求量大幅增加,并成为异物检测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而铝箔餐盒的生产原料——铝箔卷材,由于受到生产工艺较为传统等因素影响,不可避免会出现发丝、小飞虫、金属屑等细小异物。

发丝:

微信图片_20240112135058.png

小飞虫:

微信图片_20240112135101.png

金属屑:

微信图片_20240112135103.png

铝箔异物检测方案,实现高效异物检出与剔除

系统硬件工作流程:铝箔卷材在生产完成后,经由传送装置输送至相应工位,待产品到达指定位置后,采用8K高帧率线扫相机对产线上高速运动的铝箔卷材进行图像采集,之后将采集的图像数据传送至机器视觉系统的智能分析模块进行异物的识别与定位,并在检测后段结合自动剔料机构,当检测到异物时,剔料机构会根据产线速度计算剔料时间,从而做到精准剔料。

系统软件实现流程:机器视觉系统采集后的图像存在对比度低等问题,为了便于系统对铝箔卷材表面异物进行智能识别,需要对采集到的图像进行预处理,并结合强化检测算法,满足高精度检测需求。

铝箔异物检测案例,AI机器视觉实现应用部署

目前,许多公司深入研究异物检测技术,致力于以自研的解决方案,满足各行业场景的异物检测需求。深眸科技便是其中之一,通过结合使用“AI+机器视觉”技术,以一站式AI视觉解决方案,助力铝箔产品异物的高效检出。

深眸科技自主创新研发轻辙视觉引擎,根据检测需求,能够对采集的图像进行训练、标注,还能支持同一模型下,同时检测一张图片内的多种缺陷,并利用深度学习技术训练模型,实现对标记异物的定向识别检测。

· 轻辙视觉引擎铝箔异物检测之发丝

微信图片_20240112135105.png

· 轻辙视觉引擎铝箔异物检测之小飞虫

微信图片_20240112135107.png

· 轻辙视觉引擎铝箔异物检测之金属屑

微信图片_20240112135109.png

综合软件算法和硬件设备支持,深眸科技自研的异物检测系统,能够快速、准确地识别与定位出铝箔表面存在的各种异物,通过对这些异物的及时发现和处理,提高铝箔产品的整体质量,同时减少因异物而导致的后续应用问题。

此外,异物检测系统检测速度可达1.2m/s,满足1m/s的检测速度需求;其检测精度达0.06mm,满足对发丝的检测需求;满足对产品颜色以外的不同颜色异物以及表面凹凸点的检测;属于非接触检测方式,能够避免异物带入导致铝箔产品的二次污染;还能为铝箔卷材生产工艺的不断优化提供数据支撑,从而在源头上避免铝箔表面出现异物。

异物检测系统是提高产品质量和工艺效率的关键工具,在快速、准确检测出铝箔异物的同时,实现了对铝箔产品的质量控制。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深眸科技的异物检测系统将在速度、精度和智能化等方面有更大提升,为铝箔生产和应用领域带来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