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25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视觉系统在FPD行业光学检测中的应用——点灯检测
收藏
2022-03-25 09:56:12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使终端产品快速更迭,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终端产品的要求和期待日渐提高。显示屏作为上述电子设备外观展示的核心部分,是终端产品用户的第一接触面,屏幕上的一个白点,一条黑线就能让使用者的产品体验大打折扣。因此对显示屏进行缺陷检测是必不可少的工序环节。

FPD(平板显示)行业的产品制造涉及玻璃、半导体、金属和偏光板的精确放置以及复杂的蚀刻和电化过程。行业对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有极高的要求,制造商必须改进质量,提高产出,才能满足消费者对大面积、低价位和优质显示效果的需求。机器视觉技术作为非接触、高精度、高速度的生产检测能力成为平板显示检测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通过自动监测、信息化传导、大数据分析,实现自动化检测产品缺陷,并快速对缺陷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克服人工检测易疲劳、个体差异、重复性差等缺点,助力企业提高产品良率,降低成本,提升双效。

视觉系统在FPD行业光学检测中的应用——点灯检测

在平板显示的所有检测方法中,利用机器视觉系统进行的光学检测是最有效的。FPD制造商们在每个主要工艺步骤之后,将对每个面板实施100%的光学检测。

点灯检测是在屏幕点亮的情况下进行的自动化光学检测。用于检测液晶屏幕显示中的暗点、辉点、暗线、辉线及Mura 等缺陷。随着FPD行业产品屏幕分辨率从HD到2k再到4k,点灯检测对相机分辨率的要求也愈来愈高,目前通常采用29M及以上分辨率的相机进行检测。新一代OLED高像素密度显示器则对质量检测的分辨率和灵敏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点灯检测示例:

FPD平板显示行业包括LCD、LED、OLED等多种显示设备,其中LCD液晶显示屏是当前最主要的显示技术。

LCD液晶屏主要由滤光片、偏光板、玻璃、冷阴极荧光灯组合而成,“点缺陷”就是液晶显示板上不可修复的像素,其除了人为损坏之外,多是在生产过程中由于亮斑部位的屏幕内部反射板受到外力压迫或者受热产生轻微变形所致的。

液晶屏常见的“点缺陷”可分为坏点、亮点和暗点三种。

坏点: 在白屏情况下为纯黑色的点或者在黑屏下为纯白色的点。在切换至红、绿、蓝三色显示模式下此点始终在同一位置上并且始终为纯黑色或纯白色的点。这种情况说明该像素的R、G、B三个子像素点均已损坏,此类点称为坏点。

亮点: 在黑屏情况下呈现的R、G、B(红、绿、蓝)点叫做亮点。

暗点: 在白屏情况下出现的非单纯R、G、B的色点叫做暗点。

微信截图_20220325095647.png

LCD屏在R、G、B三色显示下,机器视觉分别检测坏点 -

微信截图_20220325095703.png

LCD屏在白屏下,机器视觉检测暗点 -

微信截图_20220325095753.png

LCD屏在黑屏下,机器视觉检测亮点 -

微信截图_20220325095800.png

机器视觉检测LCD屏幕坏点、亮点、黑点

常见的显示屏显示缺陷可分为:点缺陷、线缺陷、MURA缺陷三大类。这些缺陷可通过人眼在特定条件下分辨出来,因此传统的显示屏缺陷检测常由人工来完成。但人工检测无法精准客观地检测微小物体和MURA缺陷,且易受人眼容易疲劳等主观因素影响,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利用机器视觉系统进行的自动光学检测完美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微信截图_20220325095834.png

机器视觉检测点缺陷:亮点、碎亮点、暗点

微信截图_20220325095842.png

机器视觉检测线缺陷:白线、黑线 -

微信截图_20220325095919.png

机器视觉检测Mura缺陷

推荐产品:Vieworks VP/ VC系列

VP系列-采用热电制冷技术的高性能相机

· 搭载Camera li nk和CoaXPress接口,并提供FFC(平场校正)、像素缺陷校正图像处理功能,可编程相机支持现场固件升级。

· 将感光器温度降低到低于环境温度 20 摄氏度,即使在长时间曝光情形下也能确保稳定的性能和低噪声效果。

· 优良的散热结构和密封性,可防止外部和内部温差引起的霜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