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1/22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新型可编程频闪控制器在机器视觉中的应用
收藏
2024-01-22 14:00:28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引言

在现代工业生产、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机器视觉技术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高精度和高速度的视觉检测系统对光源的质量和控制方式有着特殊的需求。这些需求驱动了光源控制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可编程频闪控制器。

本文的目的是全面地介绍一款新型可编程频闪控制器,探讨其在不同机器视觉应用场景中的潜力,以及其如何解决传统控制器存在的问题。

产品介绍与技术规格

概述

新型可编程频闪控制器包括 P-S2-48W400-4T、P-S2-48W1200-4T 和 P-S2-48W1200-12TS 等型号。这些控制器不仅具备传统频闪控制器的基础功能,还加入了一系列先进的特性。

高级功能

流程自定义控制:支持多个自定义流程,每个流程可包含多个步骤;高度可编程点亮方式:最高允许100+步骤,可大大提高系统的灵活性;高精度同步控制:与相机和其他设备实现高精度的时间同步。

上位机设置.png

图 上位机设置

时序图.png

图 时序图

技术深度分析

流程自定义控制

基本概念:流程自定义控制是新型可编程频闪控制器的一项核心功能。与传统的单通道独立触发不同,该功能允许用户自定义一个完整的“流程”,每个流程可包括多个“步骤”。每个步骤都可以有不同的输出通道、亮度、触发脉宽等参数;

工作机制:当一个START信号被发送到控制器时,它会按照预定的流程执行每个步骤。这不仅大大提高了系统的灵活性,还减少了因重新设置参数所需的响应时间;

由于各通道点亮时间是可编程的,因此可以很容易地适配不同材质不同反光程度的样品,无需添加多个工位或频繁设置参数,节省时间成本。

硬件级的输入滤波

硬件级输入滤波能有效地减少由于环境噪音或其他干扰引起的误触发。这一功能尤其适用于在不稳定的环境中进行高速、高精度的视觉检测。

高精度同步控制

通过与相机进行高精度的时间同步,该控制器能确保在微秒级别内完成准确的触发光源点亮,大大提高了整体系统性能。

工业视觉检测中的应用案例

打印机外观检测

在小型打印机的生产过程中,外观检测是一个关键的质量控制环节。由于打印机通常包含200-300个不同的零件,这些零件的材质和反光程度各不相同,因此,对光源的需求也相应地非常复杂和多样。

打印机.png

技术挑战

如果使用传统的触发模式,那么在每次拍照的过程中都需要重新设置各个通道光源的亮度等级和脉宽。这不仅增加了控制器的响应时间,还可能因为光源设置不准确而影响检测质量。

技术应用

通过新型可编程频闪控制器,可以预先设置一系列复杂的光源输出参数,然后在检测过程中一次触发按流程切换。这样,就无需在拍照过程中频繁调整光源设置,从而大大减少了响应时间,并提高了检测的精度和稳定性。

效果与评价

通过以上详实的应用案例,我们不难看出,使用预先编程的触发模式后,检测过程变得更加流畅和高效,同时也提高了产品质量。这一点在高速生产线上尤为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到生产效率和成本。新型可编程频闪控制器在工业视觉检测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其预编程功能不仅解决了传统触发模式下的各种限制,还提供了更高水平的灵活性和准确性,这对于满足现代工业生产中越来越高的质量要求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结论

新型可编程频闪控制器以其先进的流程自定义控制、高度可编程的触发点亮方式和与相机同步的高精度控制,不仅满足了当前机器视觉应用的多样性和高性能需求,还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创新的解决方案。通过在实际应用中的多个案例验证,该控制器已经证明了其在提高视觉检测系统准确性和稳定性方面的巨大潜力。

(文章来源于东莞锐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黄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