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2/07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如何打造更便捷高效的智慧医院?研华携手秉坤妇幼医院给出答案
收藏
2024-02-07 18:44:07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物联网、AI及5G技术的发展,形成一股AIoT智慧化浪潮,快速袭卷各个产业,以医疗业为例,已有许多医院导入AIoT应用,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桃园秉坤妇幼医院也在其中。秉坤妇幼携手物联网解决方案大厂研华、智能医疗系统整合商富益昌,将桃园与平镇两大院区打造成智能医院,期望智能医疗系统为产妇或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协助护理团队提高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240123184608.jpg

秉坤妇幼护士站采用研华电子白板及移动医疗推车

从产房到产后护理全面智慧化

“我们一直在寻找创新、有效率的方式,为产妇及新生儿提供更完善且高质量的照护服务,”秉坤妇幼医院行政副院长谢妱玲表示,智慧医疗便是创新的服务方式,也是全球医疗业目前共同的发展方向。

然而,秉坤妇幼医院平镇院区已有20年历史,若想转型智慧医院,需要比较长时间的规划和建置,因此先采取小规模试行的方式,于2018年导入研华智慧就诊解决方案(iOutpatient),让医护人员、病产妇及其家属感受智慧科技的便利性,并同步在2019年桃园新院区的建设工程中纳入智能医院的规划,导入智能就诊、产科版智慧病房系统(iWard)、数字公播系统、电子白板、移动护理推车(AMiS)等研华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就孕产妇而言,智慧医疗科技让她们可以更放松更安心地度过待产或产后时光。架设在待产室的数字公播系统,不仅可以作为电视使用,还整合胎心音量测数据,让孕妇透过屏幕就能实时了解胎儿目前状态,而安装在产后护理之家里的数字公播系统,同样不仅具备电视功能,也是产妇与护理师的沟通平台,提供呼叫护理人员、订月子餐、观看位于婴儿室里的宝宝实时影像等功能。

微信图片_20240123184618.jpg

护士站电子白板

微信图片_20240123184620.jpg

床头卡

对护理人员来说,透过智慧医疗科技协助处理繁杂事务、提升工作效率,可以将更多时间放在与孕产妇的互动上。举例来说,产科版智慧病房护理白板汇整产妇的护理纪录及生理信息,护理人员便能快速掌握每一位产妇的生产状况,而整合月子餐订餐信息,则可省去人工统计和记录的作业时间。

此外,产房电子白板系统可以进行手术排程,并实时呈现最新信息,包括今日排程、未来数日的预约排程、手术进度、负责医师等。倘若需要更动,只要手动拖曳即可调整排程或其他信息,“ 相比过去用Excel规划手术排程的做法,至少能省下20-30%的护理行政作业时间,”行政副院长谢妱玲说。

完整服务+客制开发

整体而言,秉坤妇幼医院导入研华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后,不仅提升服务质量及管理效率,更成功吸引到许多年轻的孕产妇,而建置过程中负责系统整合的富益昌,则是秉坤妇幼医院能够打造智慧化高成效的功臣之一。

富益昌整合工程总经理黄益杰表示,秉坤妇幼医院对智慧化有很多想法,且会不断提出新的需求,富益昌在确认需求后,便会尽力协助规划与客制开发后,让智能医疗解决方案贴近使用需求,以提高使用者满意度和应用成效。

“ 富益昌过去十几年累积许多智慧医院的建置经验,且内部设有研发团队,不断强化客制开发能力,才能确保智慧医疗应用可以符合医院需求,”黄益杰强调。

微信图片_20240123184622.jpg

数字公播系统

微信图片_20240123184624.jpg

待产数位看板

不只客制开发能力强,富益昌的服务范围亦相当广,从规划、执行、软硬件整合及客制开发到日常维护运营,为医疗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完整服务及深厚客制开发能力的加持下,让富益昌获得许多医疗院所肯定,协助长庚、中山附医、恩主公医院、台北荣总、新北市立土城医院等多家医院导入智慧医疗解决方案。

生态合作 共建智慧医院

“与研华长期密切的合作,也是富益昌能够成功争取医疗客户下单的原因,”黄益杰说,根据过去与研华合作的经验,统整出研华为富益昌营运带来的3大帮助。

· 更容易取得客户信赖

研华从多年前就开始经营智慧医疗市场,在医疗业累积很多成功案例及高品牌知名度,因此,富益昌在业务推广上较容易争取客户的信赖及接受度。

· 协助满足客户的客制化要求

研华提供丰富资源支持系统集成商(SI)开拓市场,除了涵盖软硬件的完整智能医疗解决方案、多样化硬设备外,还有客制化订制的服务,因此,富益昌在面对不同医院不同科室使用者所提出的各种需求时,倘若需要研华协助时,研华都能在第一时间回复,让富益昌能够顺利满足客户要求。

以秉坤妇幼医院桃园院区的建置案为例,其希望将MOD电视与数字播放器整合,但MOD讯号格式较为特殊且有兼容性问题,使得富益昌在讯号整合过程中必须反复尝试,遇到需要修改调整硬件之处,研华也会立即给予协助,确保讯号整合无误。

· 共同开拓市场, 推动业绩成长

相较于其他同类型业者,研华在智慧医疗领域已经建立完整生态圈,且具有组织生态圈伙伴间进行团队作战的能力,经常带着经销商或跨领域专业伙伴一同服务医疗客户,争取客户的肯定。

像近年来,很多医院积极在各地新建分院,或进行旧楼翻新工程,此时就是转型智慧医院的良好契机,而研华经常扮演领头羊角色,齐集施工商、软件业者、SI等不同业者的力量进行提案,争取医院的肯定。

未来,研华将凭借夯实的软硬件、服务到生态圈力量,携手更多专业智慧医疗整合商,协助更多医院实现智能化转型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