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01/31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卷!论机器视觉行业存量市场的“破局”之路
收藏
2024-01-31 16:43:14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2324

一、我们深陷其中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深究本质,何为“卷”?即增量市场的不断减少,对有限的存量市场中的已有客户的不断发掘与竞争。那么存量市场就只有“卷”这一条路吗?即使头破血流夺得桂冠,又如何“卷”得出行业的健康发展呢?

2024年是机器视觉行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不应在深陷其中,“破局”才是我们当下最应该思考的问题。机器视觉技术作为多领域交叉学科,组成这项技术的每个领域,相机、光源、传感器、线缆、系统及软件算法缺一不可;通过机器视觉实现的每一次“检测、测量、识别、定位”,都离不开这个行业中每一环的环环相扣、通力合作。行业的本质决定了我们无法成为“多边形战士”,再完美的人也有他的“短板”。我们终将携手,共拓行业发展之路,在单一领域突破存量市场的“卷”,共创机器视觉行业生态圈。

在此,感谢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等多家来自不同领域的会员企业为该话题贡献出他们的思考与探讨,也为本文提供思路。

 二、发展,从来不是非胜即输

存量市场的概念只是相对于“既定”的经营方式而言,但实际中的市场可以说是,需求无边,市场亦无界。我们的发展不只“有挤压式的、压迫性的,有如对抗类体育项目,击倒对手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的方式。

上海纬朗光电总经理徐大鹏表示,“目前国内的整体制造业在智能制造转型中还有很多很多空白和机会,机器视觉应用和普及的空间也非常巨大。”

庆幸的是,大家都意识到这个问题了,都开始着眼于自身的发展战略中。

1. 从产品营销到品牌战略

北京伟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董霄剑在谈到2024年的经营战略时明确提到,“公司将加强品牌建设与产品销售推广,重点领域重点宣传、各个渠道全面铺设,做到点面结合、稳定推进,完成由‘酒香不怕巷子深’到‘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经营模式的蜕变。”

江苏海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表示,品牌的树立是一个长期的战略,需要时间去积累,“目前海濎智能所面临最大的挑战在于作为一个年轻的工控电源品牌仍需时间去积累市场品牌力与客户口碑。”

2. 国产新技术,革新大未来

国产化替代是为了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科技自立自强已是我国的一项国家战略。机器视觉行业作为中国科技领域中的后起技术,随着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脱钩”现象的常态化。国产化替代并非趋势,而是必然战略,行业将会随着国产化替代的进程逐步成熟!

对此,东莞锐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先文感慨道,“回看过去,中国机器视觉技术这十年来,响应国家的智能制造,工业4.0,黑灯工厂等工业强国方针,机器视觉行业也在这十多年来高速发展,诞生了一批优秀的视觉软硬件企业,打破了曾经由国外进口的垄断地位,并逐步实现了大部分的国产化替代。”

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强调到,思特威Pro全性能升级系列完全采用了国内的晶圆供应链伙伴,实现了全线在国内设计与生产制造。这大力提速了客户产品的高效落地,全面助推了芯片国产化进程。

武汉罗博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半导体封测检测设备国产化率仍低不足5%,且国内大多数厂家习惯性用国外龙头品牌,对于国产品牌信心值不够,一方面需要引导客户接受国产替代,另一方面需要提升国产替代产品的性能值及性价比,让国产替代更上一层台阶。

江苏海濎智能:近年全球多个发达国家都在引导回流制造业,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面临巨大国际竞争压力,但国产电源企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升级发展机遇。

3. 中国企业“出海”新趋势

面对国内机器视觉行业的存量问题,把所有宝都压在国内市场,显然不是明确的选择,企业急需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出海”寻求新增量市场成为了企业间不谋而合的想法。

对此镁伽科技表示:“镁伽科技将坚定的实践‘数字化、国际化,以高质量规模化发展为中心’的企业发展战略,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生态体系,将有力的支持镁伽全球化布局和供应链协同,提升运营效率,助力业务的快速拓展及高质量发展,为镁伽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及自动化企业提供坚实的信息化保障。”

4. 产业链与供应链优化

于行业参与者而言,当潮水退去,唯一能做的,就是成为退潮后,安稳落地仍能有所收获的人。如何改变自身,适应新的竞争形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纬朗光电提出的策略是,“2024年初纬朗光电研发部扩大场地面积,从原来三千余平研发制造场地扩大扩增到近五千平方。提升制造生产效率,扩大产能来提升货期响应速度和时间等,来实现规模化降本。”

锐视光电认为,公司应“梳理供应链,加强产品的成本优化;研发层面进行全局设计优化;生产线升级自动化设备,提高效率,制造优化,力争为市场提供更具性价比的视觉光源及控制器产品。”

思特威表示,“思特威建立了多管齐下的供应链体系,持续寻求与更多优秀的国内供应链伙伴进行合作,为客户提供良好的产品稳定性。”

伟景智能则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持续优化提高生产线的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形成货架式产品供应,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做到让每一个客户都满意。”

镁伽科技表示,“2024,镁伽科技将全面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建立企业端到端业务流程,打破信息系统的孤立状态,贯通业务过程与业务数据,实现数据收集对于业务决策的支撑作用。同时有计划地扩建产能以支持交付,充分利用人才、技术和产品等优势,持续加强智能自动化的创新突破,让智能自动化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强大生产力,为行业客户提供具备竞争力的智能自动化产品及解决方案。”

电源企业海濎智能亦表示,“建立一套交完完善的标准库存管理体系,且2024年会进一步扩大产线产能,能满足客户快速交付需求。”

变革、革新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行动起来,这才是最好的破局之道。不仅要眺望远方,更要低头看路,聚焦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找到那个最关键的点,从单点切入,行动起来,实现突破。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