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23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深眸科技视觉知识分享:一文看懂倍频器的原理及其应用
收藏
2022-08-23 18:05:24来源: 浙江深眸科技有限公司

倍频器是指使输出频率等于输入信号频率整数倍的电子电路。输入频率为f1,则输出频率为n*f1,n为任意正整数,称为倍频系数。

倍频器实现原理

倍频器是利用了锁相环(Phase Locked Loop)负反馈控制系统实现的,锁相环简称PLL,PLL逻辑原理图如下所示:

微信截图_20220906103506.png

① 输入F1:输入低频频率信号。

② 输出F2:输出倍频频率信号,为输入F1信号的N倍频。

③ 鉴相器PD:使输出电压与两个输入信号之间的相位差有确定关系的电路,表示其间关系的函数称为鉴相特性,输出信号为矩形波,如下右图所示。

微信截图_20220906103552.png

④ 分频器FD:使输出F2信号除N倍频输出,供给鉴相器,做负反馈,使电路构成自动调整相位差回路,电路稳定后F2 = N * F1。

⑤ 低通滤波器LF:为了使信号变得平滑,如下图右侧所示,PD输出电路信号为矩形脉冲信号,所以需要采用低通滤波器使PD信号变得平滑。

微信截图_20220906103614.png

⑥ 压控振荡器VCO:Voltage Controlled Oscillator,为输入信号为电压,输出信号为频率的特殊电路,输出频率与输入电压成正比。

微信截图_20220906103625.png

倍频器视觉应用:计算机视觉中通常要采用相机取图,做动态场景识别,而相机又分为多种,根据成像特点分为面阵相机与线扫相机。

面阵相机

优点:可以获取二维图像信息,测量图像直观。

缺点:像元总数多,而每行的像元数一般较线阵少,帧幅率受到限制,因此其应用面较广,如面积、形状、尺寸、位置,甚至温度等的测量。由于生产技术的制约,单个面阵的面积很难达到一般工业测量现场的需求。

线阵相机

优点:一维像元数可以做得很多,而总像元素较面阵相机少,而且像元尺寸比较灵活,帧幅数高,特别适用于一维动态目标的测量。而且线阵分辨率高,可满足大多数测量现场要求。

缺点:要用线阵获取二维图像,必须配以扫描运动,而且为了能确定图像每一像素点在被测件上的对应位置,还必须配以光栅等器件以记录线阵每一扫描行的坐标。一般看来,这两方面的要求导致用线阵获取图像有以下不足:图像获取时间长,测量效率低;由于扫描运动及相应的位置反馈环节的存在,增加了系统复杂性和成本;图像精度可能受扫描运动精度的影响而降低,最终影响测量精度。

总结

在某些特殊场景,采用线阵相机能更好的实现检测目标,而倍频器的存在,可以很好的与线阵相机搭配,实现高精度成像。

系统:编码器+倍频器+线扫相机

原理:通过编码器输出产线匀速运动的编码脉冲,将编码器输出脉冲输入倍频器,设置好倍频器系数后,倍频器可以输出倍频之后的信号,通过其他硬件搭配,通过硬件触发信号触发线扫相机拍摄,实现高精度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