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22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维视实验室方案助力院校设备全面升级
收藏
2024-03-22 15:11:04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人工智能+教育如何推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成落地关键

3月19日,教育部正式揭晓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与审批结果,一批紧扣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需求的创新专业如智能视觉工程、农林智能装备工程、电子信息材料以及智能海洋装备等,被正式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最新版本。    

微信图片_20240322151440.jpg

3月9日,在备受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强调,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人工智能+”行动,对于教育系统而言,无疑是开启新时代的“金钥匙”。会议上集中探讨了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进步与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问题,提出应积极探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新模式,为取得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作为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动力,“人工智能+教育”已成为教育行业热议的焦点。而培养高质量的新工科人才,则是推动“人工智能+教育”战略落地的关键所在。在智能制造的颠覆性变革推动下,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亟须同步升级,院校亟须更新人才培养目标、内容以及途径。近期,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在教育领域明确“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更新置换先进教学及科研技术设备,提升教学科研水平。”,该方案将对新工科人才培养、人工智能教育模式创新带来有效助力。

设备更新升级正当时维视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设备更新换代的成功关键在于技术的创新性与实用性。作为AI工业视觉解决方案提供商,维视将多年深耕一线的技术积累与丰富经验融入新工科人才教育实践,打造了一套全面覆盖新工科专业教学实验、科研创新、综合实训以及工程应用四大方向的实验室解决方案。目前,该方案已成功应用于300+所院校,助力其教学科研工作的深入发展。

在与全国各大院校的合作中,维视始终站在工科教育的前沿,紧密关注实用性的需求,将产业技术的最新成果不断融入产品研发和方案优化中,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今年,维视再次迭代升级,重磅推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建设解决方案”,一站式支持院校实验室建设 ,在提升现有实验室的教学科研能力的同时,更着眼于未来技术的拓展与升级,确保院校设备更新的每一步都落到实处。

微信截图_20240322151537.png

前沿技术+一线案例+专业适配,维视打造新工科教育科研多维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40322151455.png

图像处理基础实验室方案

图像处理基础实验室方案是一套针对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领域基础认知的全面解决方案。该方案结合维视智造在机器视觉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积累,旨在为院校师生提供一个深入了解图像处理基本原理、算法实现以及应用场景的平台。让开发者从易到难学习图像采集、图像调用、图像预处理、图像处理算法等基础视觉技术 。

微信图片_20240322151459.png

MV-VS1000系列 机器视觉算法教学实验平台

适用专业: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机器视觉技术教学实验室方案

机器视觉技术教学实验室方案包含完整的机器视觉检测系统与运动机构,可以完整模拟工业现场中的检测场景,是一套集教学、实践于一体的解决方案,旨在培养学生在机器视觉领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可完成包括尺寸测量、缺陷检测、深度学习、目标识别、条码识别、缺陷检测等多个方向的视觉应用。

微信图片_20240322151501.png

MV-VS1200系列 机器视觉教学创新实验平台

适用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机械工程、人工智能、机器视觉。

机器视觉科研创新实验室方案

机器视觉科研创新实验室方案全面契合院校视觉技术科研的多元化需求,整合尖端设备与前沿开发软件,能够深入探索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图像处理、工业机器人、三维立体视觉、双远心光学等多个技术研究方向,助力科研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

微信截图_20240322151555.png

部分核心设备

适用场景:研究生教学、科研项目、横向课题。

机器人视觉实验室方案

机器人视觉实验室方案将复杂的智能机器人问题进行了 “模块化” 处理,还原视觉系统与机器人工业现场实际应用场景,聚焦于机器人视觉感知、导航定位、目标识别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通过案例分析、实验操作和项目实践,培养学生在机器人视觉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

微信图片_20240322151503.png

MV-DVRDP 桌面智能机器人系统开发平台

适用专业:机器人工程、工业机器人、机器人视觉。

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实验室方案

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实验室方案充分融合了维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为院校提供了一个全面、高效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平台。该方案搭载了维视自研 VisionBank 软件丰富的图像预处理工具和检测工具,同时支持多样化的通讯方式,用户可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灵活编写工程文件,在传统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工业项目场景进行快速验证。

微信截图_20240322152310.png

部分核心设备

适用专业: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智能装备与系统、智能制造工程。

工业4.0 智能工厂实验室方案

“工业 4.0 智能工厂”系列产品是维视为工科专业量身打造的“未来实验室”,代表着智能制造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前沿理念。该方案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图像处理等技术,涉及了生产制造过程中,从生产下单、柔性上料、智能 AGV 搬运、加工、装配、以及智能视觉检测质量把控等,到完成生产,包括了整个智能制造工业 4.0 生产工艺流程,高度集成了“工业 4.0 智能工厂”的生态产业链。

微信截图_20240322152338.png

直线版 MV-SFI4.0-L、标准版 MV-SFI4.0-S 

适用场景:智能制造领域实践教学、智能制造领域课题组实践、横向课题研究、智造基地建设。

全周期增值服务,打通产学研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403221515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