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19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康耐视VisionPro ViDi助力多场景应用检测
收藏
2021-08-19 13:42:46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如今电子产品发展迅猛,品牌厂商们推新速度加快,产品生命周期缩短,所要求的交货周期也不断被压缩。实现生产流程自动化和提高质量也成为了电子产品行业的两大亟需解决的问题。

然而,使用人工来处理元件检测等问题也容易引起误判,减慢生产线速度。有些高新技术由于过于复杂、耗时和成本昂贵而难以被广泛使用。如何找到方便、高效、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并对症下药,成了电子行业厂商当下十分关注的问题。

康耐视VisionPro ViDi是首款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图像分析软件,经过专门设计,能够解决电子产品行业棘手的元件定位、外观检测、分类和字符识别应用。VisionPro ViDi提供像人类一样的检测功能以及机器系统的速度和可靠性,是一款可现场维护的软件,使用户能够在现场轻松训练新的元件和缺陷类型。今天就来介绍三个电子行业生产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

 

*VisionPro ViDi

印刷电路板装配验证

挑战:最终装配验证过程中,制造商需对PCB进行检测以确保LED、微处理器和其他表面贴装器件的存在性和正确放置。微妙的光线对比度、视角和方向变化还是由于金属表面上的眩光,轻微的外观变化会使自动化检测系统陷入混乱。机器视觉系统难以将紧靠在一起的元件区分为独立的元器件。使用基于规则的算法编程进行检测十分耗时且容易出错,同时也给现场工程师带来了维护挑战。人工检验则无法满足高速处理需求。

解决方案:VisionPro ViDi软件提供可现场维护的解决方案。ViDi蓝色-定位工具可基于标注为“合格”的元件图像集学习识别元器件,构建这些元器件正常外观的参照模型。该工具能够基于元器件的尺寸、形状和表面特征概括元器件的区别性特征,学习它们的正常外观以及它们在印刷电路板上的一般位置。在检测过程中,即使元器件外观存在变化,ViDi蓝色-定位工具也能够分析印刷电路板的所有相关区域,识别和计数元器件。通过这种方式,该工具可确定元器件是存在还是缺失,并且能够区分印刷电路板是否正确装配。

阻焊剂检测

挑战:制造商必须将阻焊剂干净利落地涂到裸板上,以确保在安装鼠标二极管等元器件时不会干扰它们的电气连接。即使是阻焊剂中的较小缺陷,也可能会引起线路断路、短路以及其他电气问题。这些缺陷会因尺寸、形状和镜面反射眩光导致外观变化各异,通常难以通过编程来实现自动化检测。

解决方案:VisionPro ViDi软件能够快速识别二极管上的阻焊剂。ViDi蓝色-定位工具可基于一组具有代表性的阻焊剂图像进行训练。检测过程中,即使存在因镜面反射眩光引起的变化,蓝色-定位工具也能可靠定位PCB上的阻焊剂。在检测的第二阶段,制造商必须对阻焊剂进行异常检测。通过在监督模式下使用VisionPro ViDi红色-检查工具,用户可以基于一组带有缺陷标记的具有代表性的已知“合格”阻焊剂和“不合格”阻焊剂图像对工具进行训练。

基于这些图像,VisionPro ViDi软件还可以学习鼠标二极管的自然纹理以及阻焊剂的正常外观。在验证测试阶段,制造商可将额外的图像添加到训练图像集中,以优化模型。在训练和验证阶段,制造商还可调整各种参数,确保该软件充分考虑各种外观变化,可靠地检测出存在阻焊剂缺陷的所有二极管。

外壳外观检测

挑战:无论是在元器件层面还是在包装和外壳层面,外观检测都十分具有挑战性。即使刮痕、凹痕和其他外观缺陷可能不会影响功能,也会影响成品质量和消费者感知,有些外观缺陷可能成为客户拒收产品的理由。因此,制造商需要对检测系统进行训练,以识别特定的缺陷,并将它们与微小瑕疵区分开来。

解决方案:通过在监督模式下使用ViDi红色-检查工具,工程师可以对VisionPro ViDi软件进行训练,以识别如刮痕等特定的缺陷,并且容忍无关紧要的异常和变化。红色-检查工具经过优化后,能够处理低对比度或采集质量不佳的图像。例如下面的图片描绘了ViDi红色-检查工具如何分析合格鼠标和不合格鼠标的图像。在检测过程中,该软件能够将带有严重刮痕的图像表征为缺陷,并且识别和忽略微小的外观瑕疵。

(编辑:中国机器视觉网 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