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2/03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成功案例】泵类设备维护方式的未来——预测性维护
收藏
2021-12-03 10:48:2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泵作为一种通用设备,在工厂的流水线上随处可见,且对于工厂而言,突发性的泵类设备故障会影响厂内整个生产线的停摆,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无论厂房内采购的泵类设备的品质多好,得都应该对其做最合适的维护措施。

泵类设备的维护方式

不同行业、不同工况使用的泵类设备维护方式都存在着一些差异,但其维护方式的主要核心还是看此泵类设备的价值及在厂房内的重要程度决定,通常常见的维护方式为以下三种:

① 故障维护

泵类设备已经损坏再维修,此为最传统的维修方式,通常使用在“非重要泵类设备”上。

② 损坏前维修

损坏前维修又称为预防性维护,是以定期的保养对设备进行检查和更换。此类方式通常使用在“较重要泵类设备”上。

③ 预测性维护

预测性维护是通过在设备前端设置传感器,监测设备状态(如振动、温度),再经由分析软件分析设备的劣化趋势,预测设备的损坏时间及其即将损坏的部位,提出防范措施,方便我们在最合适的时候安排维修。此类方式通常使用在“较重要泵类设备”及“重要泵类设备”上。

“重要泵类设备”、“较重要泵类设备”及“非重要泵类设备”可参考下图进行判定。

微信图片_20211203175035.jpg

泵类设备维护的未来趋势 

随着分析软件、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其它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加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制造)的日益普及,技术拓宽了实时性能监测和机器对机器通信的范围,支持了预测性维护方法的发展。预测性维护将成为泵类设备维护的一种趋势,并最终会成为维护方式的未来。

预测性维护需要设备实时数据和大量历史数据的支撑,而数据的获取离不开各种传感器,状态监测系统便应运而生。

诺佤独家研发出品的智慧型线上监测系统Phoenix GM3S,具有开放性及定制性,针对工厂需求优化预测性维护流程,且系统软体每15分钟就会主动量测设备1次,一天96次,一个月会有近3000笔的量测数据,由诺佤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振动数据分析,同时还可将这些数据连接到企业IT系统,以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工业物联网(IoT)及工业4.0;

微信图片_20211203181027.jpg

诺佤泵类设备成功案例 

在振动监测分析量测方面,诺佤具有30余年的行业应用经验,为该企业提供了一套包括数据采集、传感器(Sensor)、振动监控软体(Phoenix GM)和数据分析在内的设备振动状态监控方案。

微信图片_20211203180949.jpg

Phoenix GM在线监测系统框架

泵类设备繁多,此处诺佤以二次泵为例;本台二次泵设备,诺佤共设置4个点位,分别为MO:马达自由端、MI:马达负载端 、PI:水泵负载端及PO:水泵自由端;

微信图片_20211203180517.jpg

本次预测性维护系统中,数据采集模块的硬件为诺佤的战略合作伙伴“凌华科技”的MCM-204,是一款基于ARM Cortex-A9处理器的超紧凑型边缘DAQ平台,具有内置的四通道,24位高分辨率模拟输入,可作为无需主机的独立设备使用,与诺佤的Phoenix GM软体整合搭配,可以实现对旋转的机械和设备进行24小时振动监测的数据采集和振动测量应用。

QQ截图20211203180921.jpg

MCM-204

出现红色警报马达加速度频谱如下图:

微信图片_20211203180630.jpg

图片版权为诺佤所有

微信图片_20211203180820.jpg

图片版权为诺佤所有

从加速度频谱中看出,峰值中带有边频,且边频的频率为轴承外圈特征频率,这可能是轴承电蚀(轴承放电)造成的。

微信图片_20211203180736.jpg

经过诺佤专业技术人员分析包络(Envelope)解调之后,可见轴承外圈特征频率,且带有一系列的谐波,代表磨损状况严重。承轴磨损严重的情况下,轴承会出现放电情况,滚动体表面和轴承圈滚道表面因轴电流的烧蚀,轻者发热、温度异常,重者相互抱死或散架触发过流保护停机,甚至导致烧毁电机。建议立即停机,更换马达端轴承。后经客户安排拆机检修更换承轴,二次泵设备量测数据恢复正常,无异常警报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