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7/22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梅卡曼德AI+3D视觉精准高效引导轮胎随行装配,提升总装车间自动化、柔性化水平
收藏
2022-07-22 11:06:35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伴随汽车主机厂车型增多及多车型混线生产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汽车主机厂都在努力提升总装工艺技术水平,希望采用更先进、更柔性、更智能的装配技术来提高产品质量,以提升产品竞争力,满足新兴市场需求。

轮胎作为汽车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装配质量会直接影响到轮胎总成的性能,当前大部分车企采用的是机械设备辅助人工的装配形式,但由于此类方式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仍然无法彻底解决装配精度低、生产效率低等问题。如何高效、高质量地完成轮胎装配,成为了当前汽车主机厂关心的问题。

梅卡曼德已经帮助众多汽车零部件工厂/主机厂实现了产线自动化、柔性化升级。在汽车主机厂轮胎装配线,梅卡曼德AI+3D视觉+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在装配精度、生产效率、生产稳定性、快速适应产品换型等方面均有显著优势,切实帮助汽车主机厂实现轮胎自动化、无人化装配。

装配精准高效,确保项目交付无忧

传统汽车轮胎装配线采用的是机械设备辅助人工装配,此种装配形式劳动强度大,装配质量良莠不齐,效率普遍低下。

乘用车轮胎装配,是让轮毂上的安装孔对准刹车盘的螺纹孔,穿入螺钉拧紧,孔位数量一般有四孔和五孔两种;而重卡轮胎装配则是需要轮毂上的安装孔与刹车盘上的螺柱对准,穿入螺栓拧紧,孔位数量一般有八孔和十孔两种。

微信图片_20220722110837.png

常见乘用车/重卡轮胎(图片源自网络)

梅卡曼德目前已助力众多汽车主机厂轮胎装配线进行自动化改造,以梅卡曼德服务的某大型乘用车制造厂为例,在该汽车主机厂轮胎装配线现场,需要视觉系统识别定位刹车盘上孔径较小的螺纹孔,当轮毂上的五个安装孔与刹车盘的五个螺纹孔完全对准时,引导机器人进行轮胎装配。同时,由于该客户订单数量巨大,也急需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确保订单及时交付。

梅卡曼德所提供的3D视觉系统能够完全满足客户对于装配精度与速度的要求,具有如下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722110840.jpg

项目现场:乘用车轮胎装配线

微信图片_20220722110842.jpg

刹车盘+刹车卡钳点云图

· 此项目采用了Mech-Eye PRO系列工业级3D相机,可对表面反光的刹车盘生成结构完整、细节丰富、边界清晰的高质量点云数据,引导机器人完成高精度装配;

· 结合先进的视觉算法,可准确识别孔径较小且结构复杂的螺纹孔,对于实现高精度、高稳定性的装配工艺提供了保障;

· 梅卡曼德提供的Mech-Eye PRO系列工业级3D相机采用了先进的高速结构光技术,运行速度快,完全满足轮胎装配线生产需求;

· 可根据客户需求,24小时连续运行,确保客户项目高质量、高效率交付。

快速适应换型生产,更好完成随行装配

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能够降低产线制造、维护成本也是很多汽车主机厂较为关心的问题,在梅卡曼德服务的某大型重卡制造厂轮胎装配线上,采用了多车型共线生产的模式,现场存在许多不同型号的刹车盘,且同类型刹车盘一致性较差。

车架由移载机构承载匀速前进,机器人搭载3D相机需要与车架保持严格的相对静止才能触发3D相机拍照,这就对系统的灵活性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梅卡曼德3D视觉系统能很好地解决客户上述需求,具有如下优势:

微信图片_20220722110844.jpg

项目现场:重卡轮胎装配线

· 梅卡曼德3D视觉系统能够提前预设识别匹配模板以适应众多不同特征的刹车盘;

· 适用于轿车、客车、货车、重卡等众多车型,支持新增车型的快速导入,实现快速换型生产,无需复杂的硬件设备改造;

· 在该项目现场使用的Mech-Eye PRO系列工业级3D相机体积紧凑,重量轻,适合安装于机械臂末端使用,灵活程度高,可更好应对轮胎随行装配问题。

Mech-Eye稳定性强,更好满足工业现场实际需求 

在轮胎装配线的生产现场,可能存在着灯光、环境光的干扰,对点云成像效果造成影响,进而影响后续的装配效果。而且许多汽车主机厂轮胎装配线还存在由于生产空间较为紧凑,在机器人执行装配的过程中容易发生碰撞和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如噪音、高温、粉尘等)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722110848.jpg

Mech-Eye 旗舰机型

微信图片_20220722111820.jpg

典型工件点云图

· Mech-Eye 工业级3D相机具备优异的抗环境光性能,能够在较强的环境光干扰下对反光、暗色、细微差别的工件生成高质量点云数据;

· 梅卡曼德自研智能碰撞检测及轨迹规划算法,可以自动选择合适的机器人运动路径和进入角度,有效应对现场空间紧凑的问题,提升运行稳定性;

· Mech-Eye工业级3D相采用航空铝合金材质,全封闭设计。IP65防护等级,已通过CE、FCC、VCCI及RoHS等多项国际认证,可在粉尘、震动、潮湿、电磁干扰、高温等恶劣环境中长期稳定运行,更好应对工业现场实际挑战。

作为汽车总装工艺中的重要环节,轮胎装配的效果会直接影响汽车行驶的安全性与稳定性。梅卡曼德AI+3D视觉方案正在帮助更多的汽车主机厂对其轮胎装配线进行自动化升级和柔性化改造,切实解决传统轮胎装配方式中存在的问题,满足众多车企对于高效率、高质量、安全性与成本控制等方面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