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25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研华赋能电力能源国产化,安全助力企业更“芯”换代
收藏
2022-08-25 17:09:47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随着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和相关政策的推行,智能电网等新型电力系统信息化的双碳改革正加速启动,传统变电站正加紧脚步利用信息科技将更多的电力设备与装置纳入运维管理系统中,对电站整体设计、运行故障检测的智能化需求明显增加。

客户需求      

某材料处理工厂针对沼气池、燃气轮机、蒸汽轮机等进行实时智能发电监控,对保护柜、电源屏、变压器柜等进行实时智能变电监控。希望本次改造升级可以对设备运行的物理参数进行采集、筛选、传输和数据分析,预知设备的运行故障及变化,为设备运维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从而提高生产过程的连续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面临挑战      

目前两大主要问题困扰着该材料处理工厂的客户:

1.原有平台为intel平台,如需使用国产化凝思操作系统,如何实现从Intel平台平滑稳定地迁移到国产兆芯平台?

2.针对本次的智能化升级,客制化软件和硬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成本做调试以确保运行的兼容性和稳定性,又该如何解决?

研华解决对策

由于研华始终保持前瞻性思维,在工控机和国产化工业主板的设计初期,在硬件上对国产化器件和常规X86架构使用的器件如内存、硬盘、网卡、显卡就做了兼容性测试,在软件上对windows系统、Microsoft 办公软件、国产化软件UOS/麒麟/凝思也做了兼容性测试。因此,为后续多领域、多场景的通用性需求提供了可靠性保障,打消了客户的疑虑。不仅确保了可以从Intel平滑稳定的迁移到国产化平台和系统,还为标准品方案的快速应用落地节约了大量的后期投入和对应的时间成本。

另外,研华国产化产品技术团队、兆芯/凝思、麒麟、UOS等技术团队分布广泛,可以在各地支持,做到快速响应,节约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825171208.png

方案介绍

研华经过与客户的深度探讨和交流,对发电和变电两种不同的情况设计了不同的架构方案,具体可参考下图显示。

微信图片_20220825171110.jpg

发电机组方案架构图

微信图片_20220825171114.jpg

变电机组方案架构图

两个方案均采用研华兆芯KX-U6780A平台工控机为核心,采用兆芯开先6000系列CPU (8核心/8线程,2.7GHz 8M高速缓存),对采集上报的数据进行监测处理分析,实时监测过滤后气体的成分、压力、混合气体相对比例、发动机转速、燃气后的废气比例,各回路电压、电流、功率、功率因数等电参数信息,动态监视各配电回路断路器、隔离开关、地刀等合、分闸状态及有关故障、告警等信号。

该架构弥补了变电站无人或少人值守的困境,实现了对变电站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为变电站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研华产品完整的开发周期和多层测试保障,确保了客户导入国产化产品/方案过程中的优质可靠、自主可控。在废物利用、能源再生等落地方案中充分发挥作用,为缓解我国能源供应压力、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提供强大助力。期待越来越多的研华产品/解决方案可以助力客户解决更多的问题,推动国家产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