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9/22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光伏发电的经济性日益凸显,全球光伏装机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收藏
2022-09-22 14:06:44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近年来,随着行业的降本提效持续推进,光伏发电的经济性日益凸显,全球光伏装机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在碳中和目标下,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发电资源大受推广。

同时,技术的进步促使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从2009年到2021年,光伏发电度电成本降低90%,全面领先其他其他可再生能源和化石能源技术,成本竞争优势不断凸显。

根据CPIA的预测,中性情况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从2021年170GW增长到2025年300GW,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从2021年54.9GW增长到2025年100GW。

微信图片_20220922141936.jpg

为保证电池片的高效性、耐久性、经济性,华睿科技推出了针对光伏行业电池片生产环节的机器视觉检测方案。通过对电池片的几何结构、边缘和表面进行细致检测,确保了产品稳定可靠的品质,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工艺需求

光伏组件是基于电池整合的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作为太阳能发电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可以单独提供直流输电输出的最小单元。

目前国内组件生产线设备主要包括串焊机、划片机、层压机、EL 测试仪、IV 测试仪、装框机、打胶机、上下载机械手等设备,其中串焊机就是将电池片串联获得更高电压的设备,也是光伏组件封装生产线的核心设备。

微信图片_20220922141728.png

当前市场主流串焊机一般需满足:1.运行速度快、精度高、稳定;2.兼容性强;3.工艺切换快等技术点;在生产过程中,同时要求对焊带对位精度、焊接碎片率、电池串联率、电池串长度误差等多道工序检测,人工检测效率低下,且无法量化,因此工艺设备中适用的机器视觉系统十分必要。

微信图片_20220922141733.png

解决方案

●方案特点:

1200万像素工业相机+定制LED环形光源+MVP算法平台软件;

●检测要求:

精度缺陷>0.2mm*0.2mm;

●方案优势:

1、采用定制红色LED环形光源,能够清晰呈现硅片崩边缺角异物等缺陷;

2、采用混合传统算法,保证检出率提高300%的检测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922141739.png

产品优势

●全自主知识产权,满足行业定制化需求

MVP是华睿科技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机器视觉算法平台,拥有1500+视觉算子,聚焦专业用户,提供快速开发的应用环境。

MVP内嵌定位\图像处理\标定\测量\识别\通讯等视觉工具,可轻松创建视觉工程。全自主知识产权开发,可快速响应光伏行业定制算子需求。丰富的算子工具,让项目需求变更有了“应对之策”。

●二次开发,让视觉与设备融入更深入

算法平台支持Qt插件和Com插件,光伏设备软件在界面编辑器中以拖拽的方式拖出MVP图像界面和算子配置参数界面,编写简易代码就可完成开发。用户在本地程序中调用,直接修改MVP视觉工程配置,无需再调用接口。

微信图片_20220922141744.png

●传统+AI,一站式解决方案全覆盖

为满足光伏行业质检需求,华睿科技推出深度学习训练平台,其集成了样本标定,样本增强、模型结果测试分析的一体化功能,内置神经网络模型方便用户对视觉任务进行模型训练、测试、选择。

该平台的深度学习视觉算法任务主要涵盖了分类、检测、语义分割、字符识别(OCR)等方面,每个类型的任务都内置了大、中、小的模型,支持根据任务的复杂程度选择相应模型大小,满足中英文客户使用需求。配合MVP算法平台软件,轻松部署“传统+AI”视觉方案。

光伏行业高景气发展,组件产能持续扩张。华睿科技机器视觉产品致力于光伏设备产业升级,坚持围绕用户需求,为用户降本创造价值。全自主知识产权,助力光伏组件价值提升,以新科技助力中国智能制造增长,共同推进视觉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