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11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以AI机器视觉打造工业级应用,全面赋能医药行业各场景智慧生产
收藏
2024-03-11 14:13:2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导言:随着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整个社会对药品生产制造过程高度重视。

微信图片_20240311141631.jpg

机器视觉技术作为医药行业整体升级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药质量控制、跟踪等环节起着重要作用,其推动了整个医药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发展,并实现了医药产品生产的无损化、精确化。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医药制造企业单位数为8815家,而至2023年1-2月,企业数量超过9300家。我国医药制造企业数量持续上升,相关生产线数量庞大,部分企业选择机器视觉技术带动制造生产,企业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并做到了对产品的品质保障。

微信图片_20240311141643.jpg

机器视觉应用平台,直面医药领域新挑战

伴随着医药企业对机器视觉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众多机器视觉企业紧抓机遇加大对医药领域机器视觉技术的研发与投入。深眸科技也不例外,自成立以来不断为机器视觉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和软件算法,并自主创新研发工业级机器视觉产品助力医药行业智慧生产。

轻辙标注训练平台便是其中一款自研的工业级机器视觉应用,其以AI视觉技术为内核,能够针对不同制造业中各种复杂环境下的应用需求,实现标注、训练、建模、调优。该平台操作门槛较低、较易上手,能够提供缺陷检测、字符识别、复杂分类、目标定位等2D视觉功能,以及视觉分拣、视觉引导、缺陷检测、三维测量等3D视觉功能,十分适合医药行业各环节的运用。

轻辙标注训练平台通过搭配“传统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技术,不仅能够解决包括缺陷形态繁杂、环境复杂在内的难点,还能覆盖更多的应用场景。与此同时,该平台还能满足不同视觉项目的相机选型需求,不仅提高了相机的采集频率和分辨率,还能够针对不同型号的相机使用不同的传输接口,以满足更高的传输带宽需求。

微信图片_20240311141646.jpg

深眸科技CEO周礼表示,轻辙视觉标注平台在整个项目中更像是人的大脑,负责处理图像并输出相关信息。强大的视觉平台是所有视觉方案的基石,公司基于多年来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沉淀与积累,目前已成功将视觉应用产品落地部署在医药行业的各个场景。

机器视觉应用案例,全面赋能医药各环节生产

存在和缺失检测

存在和缺失检测旨在检查某种特定属性以及视觉系统是否能够看到该属性,此类检测常用于药品的包装。制造商需要确保每件产品包装妥当,每个部件防止到位,无一遗漏。

· 药粒缺失检测

项目背景

随着消费者愈发重视医药安全,医药生产商越来越重视药品检测。传统的药粒检测依靠手工,效率低、成本高,故制造商们将视线转向AI机器视觉检测方向。

解决方案

通过深眸科技的轻辙训练标注平台,能够实现非接触检测,避免对产品造成二次污染。该平台能够根据需求增加触发以及输出次数,其检测速度高,每小时可检测超过32400板药品,并对药粒缺损和缺少等情况实现100%检测,与人工检测相比,通过AI机器视觉检测技术,还能大幅减少人工成本,为企业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40311141651.png

药粒缺失检测项目图

缺陷检测

AI机器视觉技术可识别检测产品表面的划痕、裂纹等缺陷。此类检测对医药产品十分有用,提前发现缺陷可以节省生产成本。

· 药瓶外观检测

项目背景

药品包装外观缺陷在线检测能够针对药瓶及塑料瓶容器进行快速可靠的检测,主要检测的项目有圆度、瓶口黑点、瓶身、螺纹黑点、瓶身严重变形等缺陷。

解决方案

通过深眸科技的轻辙训练标注平台,能够实现非接触检测,避免对产品造成二次污染。该平台能够根据需求增加触发以及输出次数,其检测速度高,每小时可检测超过32400板药品,并对药粒缺损和缺少等情况实现100%检测,与人工检测相比,通过AI机器视觉检测技术,还能大幅减少人工成本,为企业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40311141656.png

药瓶外观检测项目图

OCR检测

读码与OCR在医药行业是十分重要的一个角色,由于印刷质量差异,对于多数OCR算法,很难保证每个字符的准确性。而AI机器视觉技术通过对大量图像进行学习优化分类、异常检测、目标检测等任务,高效完成字符识别。

· 药盒OCR检测

项目背景

对于小盒装产品医药行业往往会将数个产品用透明塑料薄膜先进行包裹再进行装箱。塑料薄膜存在反光、多层堆叠(降低了字符的对比度)现象,会对字符识别产生严重的干扰。

解决方案

深眸科技在此项目中,通过工业相机拍摄取图,凭借OCR和深度学习技术,系统能够排除塑料薄膜反光、堆叠等干扰因素,提取分析并比较药盒生产日期、二维码等字符的完整性、正确性和是否缺失,当检测到问题时,发出信号给剔除装置并警报提示。

微信图片_20240311141700.png

药盒OCR检测项目图

随着AI机器视觉的深入推进,传统医药行业将得到重塑,智能化发展趋势将带来更大的市场。深眸科技专注研发并产业化机器视觉应用,并加快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在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同时,推动医药企业“智”造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