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访>正文
日期
11/16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打造工业AI视觉平台,推动落地千万工厂
收藏
2022-11-16 17:50:00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3405

阿丘科技成立于2017年,是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核心团队源自清华大学AI实验室,致力于将领先的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赋能全球制造型企业。公司的AI产品目前已部署上线数百家工厂,包括数十家先进制造业标杆企业,已成为国内工业AI平台的领跑者。本期《机器视觉》杂志封面故事邀请了北京阿丘科技有限公司CEO黄耀,请他分享这家“小巨人”企业成长的风雨与风景。

阿丘科技-黄耀.jpg

M:MACHINE VISION

H:黄耀


M:作为一家产品驱动型公司,请介绍一下核心产品的成长历程。

H:公司第一个阶段是从 2017 年成立到 2018 年 6月。早期我们做了一个AI算法包(SDK),正式接触客户后发现算法SDK在行业难以应用起来。我们研究了把算法SDK使用起来的流程,并开发了一些软件工具,这样才有了后来的AIDI。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工业数据的特点,从通用AI转向思考工业数据AI该怎么做,这是核心的转变。后来,我们才勉勉强强将AIDI真正落地到实际工厂,那是一段煎熬的时光,每次感觉要落地了却又出现各种问题。

第二个阶段是 2018年底到2020年初。我们接触了3C行业标杆客户,经过大客户比较复杂场景的历练,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阿丘于2020年正式迈入第三个阶段,AIDI产品实现标准化,并开始组建团队奔赴不同场景去应用推广。

工业场景软件产品标准化无疑是很困难的,我们在这个领域花了三年多时间才真正把一款产品打造到相对标准。从算法SDK到AIDI软件产品原型,到工业落地迭代打磨,再到最后形成AI落地的方法论。至此,我们才真正意义上将AI落地工业检测。

 2022 年到现在,除了软件平台 AIDI 以外,阿丘的嵌入式产品及云端产品也在陆续迭代和发布,端、边、云协同的产品矩阵进一步明晰,逐步开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 AI 视觉解决方案。

M:如何将 AI 更高效地落地到工业制造领域一直是一个难题,关于这点您有哪些与大家分享的体会或成果?

H:工业领域是一个碎片化的市场,客户需求看起来像是一个个散落的岛屿,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岛屿串起来,合并同类项,对市场形成点线面的思考方式。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对不同应用场景有足够深入的理解,从中抽象出问题的本质。

我们的AI真正落地后,阿丘正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从2019年30套左右,工厂5家;到2020年的300套左右,工厂近40家;再到2021年,近2000套,落地工厂200+;2022 年这个数字将更加可观。每年AI套数和落地工厂数量均持续实现数倍增长。经过5年多的时间,阿丘的工业 AI 视觉软件批量出货套数领跑工业检测赛道,服务了包括3C电子、动力电池、电路半导体、汽车、食品、医药等在内的多个行业,获得了数十家行业标杆客户的认可,包括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等。

落地项目的数量和对业务场景的理解形成了正向循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沉淀了大量 AI 落地的实际案例,也培养出了一支经验丰富、熟悉行业 Know-how 的团队。

M:阿丘科技已经成为工业 AI 检测领域的标杆创业公司,您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主要取决于哪些因素?

H:我也在时常反思,过去五年阿丘趟过的水,走过的路,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这对我们未来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总结有以下几点:

一是敢想敢做,行动迅速。创业永远没有ready的时候,也很难在最开始就很清晰地规划出成功路径。“The secret of getting ahead is getting started”,我们鼓励每一位内部员工要敢于尝试,不怕犯错,我们愿意给每一位敢闯敢拼的年轻人机会。

二是稳扎稳打,坚韧不拔。这里包含三个层面。第一层——“实”。我们始终认为靠走捷径绕开的难题和困难,迟早是需要补上的。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项目交付,坚持守正出奇,脚踏实地走出来的路,才是正途。第二层——“诚”。无论是公司内部,还是与客户沟通,坦诚相待,才能建立真正的信任。不弄虚作假,是阿丘一直的坚持。乐于听取他人的建议,也是阿丘能够不断调整改善的原因之一。第三层——“韧”。无论是早期在AI难以落地的泥沼中苦苦挣扎,还是当前在各种行业难题中死磕,都需要坚韧不拔的品质。

三是坚持创新,追求卓越。在工业AI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工业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特征存在很大差异,于是专门攻略针对工业碎片化、小数据问题的工业AI技术体系。行业里不少公司是提供解决方案的项目型公司,因此有不少人认为通用就代表不靠谱。其实通用是有层次和颗粒度的,我们始终坚信这个领域有标准平台的机会。基于核心技术的创新和软件工具链的完善,我们将AI 逐步真正落地到工厂。

不止于此,我们在核心技术、产品以及方法论上不断思考:能不能用更低成本的硬件?能不能足够的易用?能不能进一步缩短上线周期?我们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2022年AIDI开始正式支持订阅收费方式。只有我们不断的创新,持续提升产品的性能指标和易用性,持续优化产品综合成本结构,我们才能为客户不断创造更大的价值,才能真正去推动AI for Every Factory的使命。

四是以客户为中心,坚守质量高地。“以客户为中心”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也不是对客户点头哈腰、曲意逢迎,而是发自内心地关注客户的需求,倾尽所能帮助解决问题。客户问题的解决才是阿丘真正的核心价值所在。

当然,过去的五年,我们也犯过不少错误。但这些犯错的经历,反倒激发了我们更底层的反思和复盘,更加的聚焦、更加的坚定!

M:放眼全球未来格局,您对阿丘科技和工业 AI 视觉行业有怎样的期待?

H:过去短短五年时间,我们见证了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以及乌克兰问题等,世界格局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变局的时代。然而中美贸易战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硬科技的短板和缺失,看到了工业自动化领域很多基础软件和核心技术都被国外厂商垄断;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不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更是给制造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消费电子、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都在疯狂内卷;与此同时,年轻人正在加速逃离工厂。2021年全国新增人口仅仅48万,劳动力人口数量近几年更是急剧下滑。未来,中国将面临严峻的劳动力危机,尤其是制造业。然而我却看到了我们这一代工程师所肩负的使命。2000-2020互联网时代已经落下帷幕,我们已经步入了一个全新的硬科技时代,这也给予了我们挑战全球巨头的难得机遇。

我们相信科技的力量,我们坚信每一家工厂都有享受前沿科技的平等权利,我们致力于为行业提供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并持续不断地创新,去推动新技术的易用和普及,真正让每一个工厂都能从中受益。下一个五年,AI在工业中的应用将会加速普及,我们也将迎来充满竞争和挑战的扩张成长期。我们将更加关注我们的客户,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相互成就;在核心技术研发上投入更多的资源,为整个行业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我们将加速布局海外市场,立足中国,着眼全球,未来值得期待!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的背景下,我们聆听行业的声音,“卷”已经成为每个企业都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但纵观当下社会,不止机器视觉行业在“卷”,似乎各行各业都都在卷。
  • /

    纬朗光电、伟景智能、思特威、锐视光电、罗博半导体、海濎智能、Euresys、镁伽科技、新算技术/

    如果说“卷”是某个行业进入存量市场的标志的话,那么突破存量市场,寻求新增量则成为破局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明白,守住那一亩三分之地并非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一个行业的广度与深度亦是如此。
  • 贾奎

    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跨维(深圳)智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奎(博士)做客《机器视觉》杂志,深入了解到跨维智能3D视觉解决方案区别与传统AI+3D视觉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