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21
202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机器视觉年复合增长超30%,三大发展趋势实现“智”造升级
收藏
2023-03-21 15:17:53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近年来,我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机器视觉器件和系统的销售额,已经由2012年的19.8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6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1.7%,总体呈快速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随着AI视觉、深度学习、3D技术和机器视觉互联互通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器视觉性能优势不断提升,其应用领域向着多个维度延伸。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中,传统制造企业面对自动化改革进程加快这一现状,借助机器视觉系统实现“智”造升级,大幅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机器视觉的成功离不开深度学习等AI技术的支持。自搭载深度学习技术的机器视觉系统引入工业生产以来,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升近60%,产品的缺陷漏检率降低至0.1%以下,产品的检测精准度达到99.9%以上。

微信图片_20230321151758.jpg

机器视觉的应用领域,实现更深、更广扩展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居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机器视觉行业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机器视觉下游的应用领域多样,包括半导体、物流、医药、新能源等众多行业。随着机器视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其创新产品的应用范围也将持续拓宽。

· 强化机器视觉在行业应用上的深度

机器视觉在各行业的初始应用往往是在生产环节的检测这一步骤,但随着技术的进步,机器视觉有望在行业应用深度上强化,进入到识别、测量、定位等环节,扩展机器视觉的应用场景。

微信图片_20230321151814.jpg

· 视觉技术赋予机器感知交互能力

随着2D视觉、3D视觉技术的发展与引入,赋予传统机器视觉感知能力,不仅能够实现多种功能,在更加非结构化的环境中工作,还能通过灵活性减少机器人集成的整体成本,持续拓宽机器视觉应用领域。工业生产的具体场景往往具有复杂的技术问题,单一技术未必能够解决,在机器视觉技术的解决方案中,常常会出现多种技术组合应用的情况。

如深眸科技就以“传统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技术为核心,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在AI算法、图像采集、数据分析、深度学习、操作系统等方面形成持续迭代的领先闭环,不断推出功能优越、引领行业的解决方案,并实现系统应用的场景落地。

机器视觉技术升级,迎来快速发展黄金期

机器视觉技术是实现工业智能化的必要手段,随着深度学习、3D视觉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器视觉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机器视觉的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是其技术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也是机器视觉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230321151818.png

· 3D视觉技术崛起

在2D视觉发展的同时,3D视觉技术也在崛起。机器视觉从2D平面进化到3D立体“视”界,背后的关键便是3D视觉技术。3D视觉技术可以满足以往2D视觉难以满足的更多工业场景应用,对2D视觉起到补充作用,加上3D视觉在检测精度方面的提升,致使高精度3D视觉技术成为市场热点。

· 国产机器视觉品牌崛起

随着国内机器视觉企业向工业领域的渗透,国产品牌开始发挥本土优势,其自主化视觉平台、视觉系统与装备和解决方案的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提升,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工业AI视觉的主力军。

· 碎片化场景整合

拓展新市场、新赛道不易,对于机器视觉企业而言,在机器视觉的应用过程中需要找到具有吸引力的差异化场景,再从若干客户的各种具体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进行总结研发,提炼在一定应用场景下具有相对普适性的解决方案,并设计有效的标准化、通用化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打造一体化设备。

微信图片_20230321151821.jpg

深眸科技作为一家专注于机器视觉核心算法研究,视觉创新应用产品研发,工业AI视觉解决方案定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攻克核心难关,自主研发创新技术,依托强大的3D视觉核心算法与工业级系统软件能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柔性化定制成本最优、性价比最高的3D视觉解决方案。

同时,深眸科技自主创新研发工业AI视觉系统、轻辙视觉引擎、工业视觉标注平台,不断升级产品应用的覆盖维度,为不同制造业的上千种细分场景提供缺陷检测、尺寸测量、物流供包、视觉分拣、工件上下料等应用。目前,创新视觉应用产品已在3C、家电、医药、物流、新能源、纺织等行业得到成功应用与广泛好评。

在瞬息万变的数字化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视觉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带动了深度学习算法的不断成熟,让机器视觉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促进技术的进一步突破与行业的持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