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24
2021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视觉光源配件--偏振光的应用
收藏
2021-11-24 10:05:21来源: 东莞乐视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在机器视觉应用中,有很多检测物体的表面会发出杂乱的眩光,这对视觉检测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为了减弱或者消除眩光干扰,很多情况下,我们会使用偏振光来消除物体表面反光,从而使图像稳定。

偏振原理

偏振光通过旋转偏振镜(检偏器),光(强)方向发生变化。

1.jpg

2.jpg

3.jpg

4.jpg

偏振光的分类

线偏振光:光矢量端点的轨迹为直线,即光矢量只沿着一个确定的方向振动,其大小随相位变化,方向不变,称为线偏振光。

椭圆偏振光:光矢量端点的轨迹为椭圆,即光矢量不断旋转,其大小、方向随时间有规律的变化。

圆偏振光:光矢量端点的轨迹为一圆,即光矢量不断旋转,其大小不变,但方向随时间有规律地变化。

偏振片:

是用某种晶粒(碘硫酸金鸡钠)按一定方式,涂在层薄的透明膜上制成.它具有强烈的二向色性:只允许某一方向的光通过—偏振化方向。

5.png

偏振光的使用

6.jpg

偏振光使用方式偏振镜与偏振片同时结合使用,通过调节旋转偏振镜,找到合适位置减少眩光对图片的影响。

案例1:食品包装字符检测

图1为高角度环形光源照摄,包装袋上能明显看到环形光源灯珠灯影,干扰字符识别;图2为高角度环形光源加偏振照摄,包装袋上环形光源灯珠灯影消失,字符清晰可见。

7.png

案例2:电容表面字符检测

图1为环形无影光源照摄,电容表面明显看到一圈灯影,干扰字符识别;图2为环形无影光源加偏振照摄,电容表面无光斑干扰,字符清晰可见。

8.png

案例3:电池包装盒表面字符检测

图1为高角度环形光源直射效果,电池包装盒表面反光强烈且一片泛白,干扰字符识别;图2高角度环形光源加偏振光直射效果,电池包装盒表面无反光,字符清晰可见。

9.png

总结:对于产品表面具有反光的特性,而且使用光源拍摄的时候反光会影响我们目标特征抓取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偏振光的打光方式,通过偏振原理消除产品的表面反光,从而提高图片成像质量。


有关乐视更多详细内容可登陆本公司网站:

http://www.lotsm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