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7/1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深眸科技:高精+高速+高效,机器视觉成功落地医药行业,开启医疗质检新未来
收藏
2022-07-11 09:33:18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对制造业提出了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任务,不断扩张的自动化、高精度、高效率的应用需求也在推动制造业走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尤其对于制药行业来说,药品生产直接关系着大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以往的人工生产检测方式难免会出现纰漏,因此药企在工艺生产、环境、产品质量等方面的转型升级要求更为迫切。

在制药过程中,为了保障药品的质量安全,药品检测环节是重中之重。传统的药品检测主要靠人眼检测,准确度和效率都比较低。在药品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视觉检测技术因其天然的效率和准确度优势得到众多药企青睐。  

机器视觉技术的优势在医药行业有着广泛的市场生存空间,越来越多的医疗企业将机器视觉技术引入实际生产并应用于多种场景,如检测瓶体内杂质及封盖质量、检测泡罩药品的是否缺粒、检测医药产品的外包装打码效果等等。

药盒OCR检测,解决字符检测难题

项目背景

根据规定,医疗行业必须在药品的包装上标明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或失效期)三项内容。一旦标识出错的药品流通到市场上,可能会影响到患者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

对于小盒装产品,在生产中往往会将数个产品用透明塑料薄膜先行包裹再进行装箱。在需要识别多个产品、多行字符的要求下,传统的检测方式存在识别率低,准确性差等不足,无法满足检测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711093620.jpg

技术难点

• 需要识别多个产品、多行字符

• 要求高准确率

• 塑料薄膜存在反光、堆叠,影响识别

解决方案

深眸科技针对多个产品多行字符、塑料薄膜存在反光、堆叠对识别产生影响等生产难点,采用OCR字符视觉检测技术高效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检测系统通过机器视觉传感器拍得产品图片送入系统后,系统对所拍图片进行提取分析,当检测到药盒字符缺失、模糊时,系统发出信号到剔除装置给予剔除处理及报警提示。该系统的识别检出率和准确率极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

药粒缺失检测,准确率高达99.9%

项目背景

医药行业对于药品生产具有严格要求,当药物颗粒装入泡罩时,制造商必须确保泡罩中的所有药物颗粒完整无缺,药品在出厂时,制造商也必须保证每个包装不缺药粒。传统的药粒检测均依靠人工肉眼检测,存在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制造商们开始将视线投向机器视觉检测。

微信图片_20220711093624.jpg

技术难点

• 弧形表面,光照均匀才能检测脏污及缺损

• 对于脏污、缺损等检测准确度要求较高

• 需对药品侧面也进行检测

解决方案

深眸视觉检测系统能够快速检测出药粒是否缺损,并发出自动排除不良品信号。通过设置图像传感器,可以获取被包装物体的图片信息,然后将每个药粒与预设的面积参数进行检查对比,这样,缺损的药物颗粒将被精准检出。该视觉检测过程无需人工接触、不会对药物造成二次污染,并且速度高达32400板/小时,准确率高达99.9%。

除上述案例,深眸科技所提供的技术还可应用于包括药液杂质检测、药瓶外观检测、胶囊视觉检测等医药行业场景,具有效率高、精度高、实时性强等技术优势。在物流、3C、新能源等领域,深眸科技同样以机器视觉技术维护生产领域的良性运行。深眸科技技术负责人表示,立足于“为中国智造贡献百年力量”的企业发展愿景, 深眸科技将不断完善全景AI算法方案体系与技术支持服务,实现多层次、多领域的生态场景AI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