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9/27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机器视觉的三维力量,让医疗康复更具温度
收藏
2022-09-27 13:47:37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三维扫描技术发展迅速,其高效率、高精度、非接触的特点也引起了医疗健康领域的关注,一些专业人士创新地将三维扫描技术应用于医疗、康复方案,获得了令人惊叹的效果,也让我们看到了三维扫描技术在这一领域的无限潜能。

01

在骨科方面,传统的骨折固定通过石膏来实现,石膏绷带外固定的最大优势在于固定的灵活性,可以方便的对骨折的患者进行治疗,使用较为容易且成本较低。临床医生可以根据患者骨折部位的形态进行及时固定。但石膏绷带外固定方式的缺点也很多,使用石膏绷带固定比较笨重,透气性差,被固定部位长时间不能清洗,容易出现皮肤瘙痒,产生难闻气味等现象。其次,石膏绷带固定后无法对固定的松紧度进行调节,患者骨折部位消肿后容易出现松动,固定效果不好。[1]

在3D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骨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利用3D扫描技术,为骨折患者定制透气性好、轻便舒适的护具对骨折部位进行固定。

海外某用户在一次户外活动时,下肢受伤。骨科医生使用 Revopoint POP 2 3D 扫描仪扫描了他受伤的下肢,并获取了精准的 1:1 患肢外形三维数据,再将三维数据模型导入专业的设计软件设计了 3D 骨科支具并将其打印成型。使用 Revopoint POP 2 3D 扫描仪定制的支具具有轻便舒适、透气性好的特点,解决了传统支具笨重、散热性差、贴合性差等问题。另一方面,使用 3D 扫描技术定制支具不仅成本更低、尺寸更精准,还可大幅减少人工测量造成的尺寸误差,提高模型数据精度,让定制支具更贴合人体,佩戴更舒适,支撑和矫治效果更好。

微信图片_20220927134956.png

02

传统的假肢使用皮革、铝板等材料制造而成,不仅外型不美观,接受腔也很难与患肢相匹配。现在,我们可以使用 3D 扫描技术,让假肢更轻便,佩戴更舒适。

微信图片_20220927135042.png

国外某工程师使用 Revopoint POP 2 3D 扫描仪为其孩子设计并制作了一副仿生假肢。使用 POP 2 3D 扫描仪获得的手臂三维数据,尺寸精准,还能大幅缩短肢体对假肢接受腔的磨合期。对于这位工程师来说,使用 POP 2 3D 扫描仪制作的假肢,帮助其节约了一笔不小的费用,3D 扫描技术也给其孩子的生活带来了切实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220927135105.png

传统的足部畸形矫正往往是通过矫正鞋垫来解决,3D 扫描技术的出现使足部畸形矫正方案有了更多选择。医生通过 3D 扫描仪为患者提供快速、个性化的足型矫正方案的案例已屡见不鲜。

03

国外某骨科医生使用 Revopoint POP 2 3D 扫描仪快速准确地采集患者足部各部位(如足弓、足跟、足底受力区域等)的尺寸及形状的三维数据信息,并以脚型数据为基础设计制鞋所需的鞋楦模型,之后定制出具有矫正效果、符合脚型、穿着舒适的鞋子。

微信图片_20220927135114.png

04

助听器作为一种接触耳道的医疗器械,对舒适性的要求很高,而 3D 打印、3D 扫描等数字技术为助听器的设计制造带来了更高精度、更高效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设计者使用 Revopoint POP 2 3D 扫描仪通过取模、扫描、修型、打印、后处理、组装等步骤,设计制作与患者耳朵轮廓相贴合的助听器。对比传统的助听器制模流程,POP 2 3D 扫描仪为助听器的定制提供了高精度的三维数据模型,缩短了产品的制作时间。对设计者而言,高精度 3D 扫描仪在产品设计应用中不仅可以保障模型精度,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927135122.png

微信图片_20220927135126.png

目前,3D 数字化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中的一些细分领域中,如口腔医学、骨科手术、矫形康复等,都有了成熟的应用。3D 扫描仪为矫正鞋垫、仿生手、助听器等康复器械带来的真正价值不仅仅是实现精准的定制化,更主要体现在让精准、高效的数字化制造技术提高医疗水平,降低医疗成本,为患者带来更优质的生活质量。

据国外媒体 3dpbm 数据显示,2020 年全球医疗领域 3D 打印市场规模约 28 亿美元,2025 年有望达到 67 亿美元。作为 3D 打印行业的产业链上游,3D 扫描仪高精度、高效率、节约成本的优势,未来不仅可满足医学领域个体化、精准化医疗的需求,还可以更低成本定制医疗康复器械及产品,为医疗行业的发展打开更广阔空间。

微信图片_20220927135131.png


参考文献

[1]张振江. 3D打印康复外固定支具设计方法与应用研究[D]. 内蒙古:内蒙古工业大学,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