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11/11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太阳能电池片检测方案——ZQLC / ZQLB机器视觉组件
收藏
2022-11-11 16:00:06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方案背景

二十一世纪以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日渐衰落,然而全球能源需求却快速增长,寻找新能源并改善现有能源结构变得日益紧迫。太阳能作为新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是解决世界能源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

随着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发展,对太阳能电池片缺陷的检测要求也越来越高。电池片在工艺生产过程中常出现隐裂、虚印、黑斑、皮带印、扩散异常等缺陷,且无法在工艺过程中监控。然而即便是微小的瑕疵,也会极大的降低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及使用寿命,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大规模生产中对其进行准确、灵敏、快速、高效地检测至关重要,志强视觉的太阳能电池片检测方案应运而生。

4.jpg


太阳能电池片制程

方案简介

1. 原硅片检测 —— ZQLC机器视觉器件

为提高合格率,避免有缺陷的电池片进入太阳能光伏组件,51camera推出了ZQLC系列。ZQLC系列为51camera 自主研发的专门用于原硅片缺陷检测的机器视觉器件,该器件集激光、防护、同步、控 制为一体,采用51camera自主研发控制系统,可以达到 us 级精准控制同步,可以有效地检测出原硅片的隐裂、崩边、色差、缺角等缺陷。采用视觉检测技术剔除有缺陷电池片进入生产环节,可显著降低硅片断裂的风险,最大限度的减少生产停机时间,降低经济损失。

5.jpg

ZQLC机器视觉器件

方案优势:高均匀度、高速度、部署方便、操作简单、稳定性高

2. 制绒后检测 —— ZQLB一体式机器视觉组件(PL光致发光检测方案)

当前太阳能电池片制造过程中通常采用丝网印刷、高温烧结等工艺,其检测大部分是通过EL设备进行成品终检,再逆向排查各个工艺可能的造作或参数问题,存在较大的滞后性,还会造成物料和人力的浪费。且EL检测为电池接触式检测,可能会在检测过程中造成隐裂或碎片等二次伤害。51camera依据PL(光致发光)检测原理,即利用特定波长的激光作为激发光源,提供一定能量的光子,样片中处于基态的电子在吸收这些光子后而进去激发态,发出1150nm左右的红外光为波峰的荧光,然后利用高灵敏高分辨率的相机进行感光、成像的原理自主研发推出ZQLB一体式机器视觉组件,该产品方案能有效避免和解决EL检测中存在的问题。

6.png

ZQLB机器视觉组件

51camera使用ZQLB对太阳能电池片行了一系列测试,最终得到的具体效果参考如下:

6.jpg

成品片检测效果                         镀膜片检测效果

由图像可以看出成品电池片、镀膜及后端段检测效果较好,可以达到非常好的图像效果。

方案优势:无接触式检测,具有不易产生隐裂或碎片等二次缺陷、检测效率高(300ms内)、覆盖工艺段多、过程可监控等优点。可用于硅片、工艺过程片、太阳能电池片、组件产品等多种产品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