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3/07
2024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高精度工业三维扫描,轻松解决小尺寸注塑件全尺寸检测之痛
收藏
2024-03-07 16:41:30来源: 中国机器视觉网

在现代批量化产品生产中,由于技术效率的限制等原因,大部分产品的尺寸检测均为抽检,不管是单个样品的检测位置数还是检测的样品数量。随着技术的发展,全尺寸检测或者全批次检测,正在变成现实。

走进珠海珍迎机电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05年,主要生产和销售自产的汽车电子装置产品、车身电子控制系统等),了解高精度三维扫描技术如何实现小尺寸注塑件的全尺寸检测。

微信截图_20240307164425.png

小尺寸注塑件全尺寸检测之痛

珍迎机电生产的产品,尺寸较小,小到10mm,大到100mm,在尺寸检测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人工操作二维影像仪、三坐标来进行测量。

使用这种方式,每测量一个尺寸都需要人工操作一次,且尺寸较小,测量过程中基本都需要进行工装装夹。测量尺寸的数量越多,装夹次数越多,人工劳动时间也就更长。

微信图片_20240307164446.jpg

人工操作设备进行单个尺寸测量

当新产品开发需要进行全尺寸测量时,一个产品动辄就要检测100个、200个的尺寸,如果使用珍迎机电之前的方式,产品的全尺寸检测工作量巨大,较难实现,需要找外部架构来协助完成。

高精度三维扫描成为破局利器

当珍迎机电了解到高精度三维扫描这项技术时,便找到先临天远,选购了OptimScan 9M 高精度蓝光三维检测系统,轻松实现了小尺寸注塑件的全尺寸检测。

全尺寸检测新方式

通过OptimScan 9M 高精度蓝光三维检测系统,获取小型注塑件的准确、完整三维数据,之后将三维数据导入专业的检测软件,与设计数据相对比,色谱图可以直观显示形位偏差。同时,在软件中也可以进行单个尺寸的测量,不管是测量多少个尺寸,均可快速测量完毕,且尺寸个数没有上限。

微信图片_20240307164449.png

微信图片_20240307164452.jpg

微信图片_20240307164454.jpg 微信图片_20240307164457.jpg

配合二轴转台进行自动三维扫描

微信图片_20240307164459.jpg

微信图片_20240307164501.jpg

尺寸测量结果示意图,非客户实际用图

通过高精度三维检测的方式,一次扫描,一次装夹,即可完成全尺寸检测,颠覆了之前一个尺寸一个尺寸测量的模式,效率呈现指数级增长,使得小尺寸注塑件全尺寸检测成为现实。

OptimScan 9M应用特性

作为一项新兴的测量方式,其能够顺利完成小尺寸注塑件全尺寸检测的任务,离不开设备的应用特性。

测量准确:作为测量工具,测量准确是必要条件,OptimScan 9M具有计量级精度,精度最高可达0.005mm,且重复性精度稳定,能够准确还原工件的尺寸信息。同时,OptimScan 9M具有890万像素工业相机,能够完整还原工件的细小特征。如此,为后续准确测量提供了保障。

*OptimScan系列产品 ISO 17025 认证:基于JJF1951-2021和 VDI/VDE 2634 第 2 部分标准。基于可追踪球体直径测量数据对探测误差性能进行评估。在工作范围内基于可追踪长度标准件从固定位置视角进行测量,来评估球体间距误差。

珠海珍迎机电有限公司 IQC系长 骆女士:“我们的测量精度要求挺高的,很多是微米级。这个三维扫描仪精度的话,满足我们需求,那个重复性精度也很稳定,和我们使用二次元测量的结果相差不大。而且设备细节的还原性也很好,这些我们都是经过了反复的验证,设备各方面表现都不错。”

测量高效:配合二轴转台,OptimScan 9M可实现自动化扫描,时间仅需1-2分钟,完整的测量过程耗时在半小时内。正因为高效,使得全尺寸检测这个项目得以实施。

凭借着计量级精度、强大的细节还原能力以及测量高效等优势,OptimScan系列设备在小型注塑件的全尺寸检测中具有强大优势。

通过技术赋能,珠海珍迎完成了尺寸检测能力的突破,颠覆了传统方式下靠人工劳动堆积进行的尺寸测量方式,实现了一次扫描即可完成全尺寸检测。如此,当客户要求进行全尺寸检测时,珍迎机电能够轻松应对,在交付产品时可提供全尺寸检测报告。同时这也大大减少了工人的劳动量,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