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03
2022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媒体报道 | 图漾费浙平:持续推动3D机器视觉的大规模普及化应用
收藏
2022-08-03 15:45:32来源: 上海图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在本土3D机器视觉企业中,上海图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图漾科技)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成立的专业服务商之一,长期专注3D视觉应用研发,通过技术创新用极致性价比产品和服务,推动3D机器视觉大规模普及化应用,经过多年的规模化项目的实际应用与持续优化,获得了多行业客户的深度信赖与稳定合作。

近日,图漾科技接连正式发布了“机器人+3D视觉”软件开发平台Robot Vision Suite(简称:RVS)、紧固件定位防错系统Industrial Location Security Solution,(简称:ILS)等基于3D视觉的创新应用产品方案,为机器人本体商、集成商、开发者、线体商提供持续升级的高应用价值的整体3D视觉解决方案。

借此机会,5月24日,机器人在线特邀图漾科技CEO费浙平,就3D视觉行业发展及未来趋势、图漾新品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十年如一躬身入局,砥砺前行初具规模

从项目初创到现在,图漾团队的3D视觉技术积累已超过10年。从2015年公司成立开始,图漾以2年为一个周期,走过了技术、产品、市场化这3个阶段,不断对技术、产品和公司组织进行迭代优化,持续深入3D机器视觉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坚持完善全栈核心技术壁垒,坚持做有核心技术优势的、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和让客户觉得物超所值的产品。

“产品化的过程阶段,也是摸石头过河的过程。”费浙平坦言,如何使一款新的产品让市场接受并取得客户认可,相比于技术研发难度更大。如果技术没有商业化实战应用,只能提供基于实验数据的可靠性保证,那么如何说服客户,让技术进行商业化,如何迈出第一步…这一过程只能通过市场和技术能力解决,没有标准答案。

基于创新并拥有核心专利的双目结构光技术,图漾科技在多年与市场、客户的敲打磨合过程中,系列产品不断优化趋向成熟,经受住了市场和客户的层层考验,进而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头部客户认可, 推出的3D相机硬件、视觉算法和行业解决方案已在工业自动化、物流科技、测量检测、移动机器人、教育科研、智能安防、医疗、商业应用等众多场景市场实现广泛应用。

回望从0到1的过程,创业步履维艰,图漾科技产品出货量稳步增加到现在,过去三年里在市场中开始大幅领先,迎来了当下从1到10的快速发展期。市场份额扩增,公司团队也得以发展壮大,除目前上海总部外,还在南京、深圳和广州设有研发及销售服务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图漾在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同时,也获得了众多投资机构的关注看好,在资本助力与技术加持下,将长期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发展速度远超同行。

未来,随着行业3D视觉使用部署的渗透率爬坡,更多创新应用将持续涌现,更多“科幻场景”变为现实寻常,3D视觉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图漾将持续保持动力和激情, 最大限度发挥3D视觉价值,让3D视觉无处不在。

打造全系列3D视觉产品矩阵,助力智能化升级

“图漾科技作为智能化应用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服务于各行各业的集成商和设备商,”费浙平介绍,由于工业类市场客观存在的需求离散化、非标化、多样性的特点,需要有不同的技术路线和产品方案,来实现针对性的最佳性价比产品,构建起丰富的产品线,才能满足多数客户的需求。为此,图漾科技通过技术创新用极致性价比产品和服务,建立了自身完善的产品体系。

在硬件产品上,图漾科技以极致性价比和高性能表现为开发目标,面向物流、工业自动化等行业,发布了TM、P、FM、FM-IX、FM-USB共五个产品系列,提供了不同精度、分辨率、帧率、视野要求的丰富产品矩阵,并通过项目支持及灵活客制化服务等,对产品持续迭代,以全面支持客户需求。

以小型化3D相机为例,图漾科技在全行业内率先发布了专门针对eye-in-hand(手眼一体)应用优化的第一代产品FS820-E1,尺寸为95*45*43mm,重量仅为228g,便于移动机器人集成,在实际项目中还可根据客户具体需求进行灵活易扩展的二次开发。

在软件平台上,图漾科技近期发布了“机器人+视觉”应用软件开发平台Robot Vision Suite(简称:RVS),作为针对“机器人+视觉”应用开发的图形化低代码软件开发平台,包含了大量的2D/3D视觉算法库、机器人运动规划库、手眼标定、机器人运动模拟仿真工具等完整功能,可以方便用户快速实现物体识别和分割、机器人引导、运动规划和手眼协同等应用开发。

RVS以强大的软件功能、友好的图形化开发流程及免费软件授权模式,极大降低手眼协同系统的开发难度,帮助集成商和开发者实现更多创新的机器人应用,并以开放的授权合作模式,广泛欢迎行业内的各种合作伙伴,包括本体商、集成商、最终用户或研究机构等,可联系图漾科技申请并获取免费使用授权。

“从3D相机到核心算法、再到AI系统,提供完整的3D视觉软硬件一体方案,构建完整的服务形态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行业集成商伙伴加入进来,群策群力,实现更广泛的应用集成和生态化可持续发展。”费浙平介绍,作为一个完整方案,客户关注的是应用价值,而不是简单的硬件的参数。通过建设免费开放的软件生态,实现高效、成熟、低成本、低技术门槛的3D视觉应用开发,可以把方案部署的系统成本大幅降低,让更多客户快速体验到3D视觉的应用优势,真正实现降本增效的智能化应用。

持续创新加速向前,新征程未来可期

谈及发展挑战,费浙平讲道,如何让3D视觉的产品出货量、行业渗透率扩大是目前最大的挑战。可以从两个维度不断优化:第一,新技术和新产品要不断地优化和迭代;第二,市场的应用面和客户的数量要扩大。图漾科技通过旷日持久的艰辛努力和探索,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图漾科技一直在为实现“通过技术创新、用极致性价比产品和服务,推动3D机器视觉的大规模普及化应用”这一企业愿景中努力,“第一,要看得到、想得到才能做得到,这一过程需要足够的行业认知和相关工作经验;第二,执行过程中,要有清晰的认知,坚持长期主义,才能获得累累硕果。”费浙平颇有感触地说。

展望3D视觉的未来,费浙平认为3D视觉经历了从无到有,那目前市场规模正在快速增长,未来一定是有着不止百倍的成长空间。“第一在产品的硬件和软件上,初代产品性能趋向成熟,未来仍将持续不断的优化迭代;第二在需求上,目前3D工业视觉普及的行业,大多在工业自动化、工业检测和物流科技这3大板块,而公开数据显示的渗透率还不到5%,对比成熟的2D视觉市场,还有不止20倍的成长空间。考虑到商业、安防、医疗等新市场,合理估算3D视觉将有100倍以上的成长空间。”

从具体看好的行业来讲,费浙平认为,“率先应用普及的是自动化程度本来就比较高的行业,比如工业自动化,工业检测测量和物流科技,这些还比较集中于狭义的工业和行业。还有更多的新兴行业应用场景在不断涌现中,比如安全、医疗设备、移动机器人及商业应用等,3D视觉将来会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在未来,3D视觉整体市场仍有巨额量级的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