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08/02
2013
咨询
  • QQ扫一扫

  • Vision小助手
    (CMVU)

新经济格局下的中国机器视觉市场概况简述
收藏
2013-08-02 15:03:51来源: 中国视觉网

    在国外,机器视觉技术是一项应用非常广泛的成像技术,尤其在半导体领域,其更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国内,机器视觉技术是20世纪80年代才被引进的,与成熟的国外市场相比,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起步相对较晚,技术普及力度较弱,显得稚嫩了许多。
    然而,这一市场状况并没有持续很久,随着我国逐渐步入高速发展的新经济格局,机器视觉终于度过了最初的发展阶段,转而也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各行各业对于机器视觉技术的需求开始广泛出现,其应用范围从最初局限于半导体、电子领域,扩展到涵盖工业、天文、农业、交通、医药、军事、科研等众多领域。同时,作为全球制造加工中心,我国也一跃成为了全球机器视觉市场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据业内人士预测,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到2015年有望达到200亿元。
    机器视觉顾名思义,就是一项利用机器代替人眼进行视觉行为的技术。在工业生产领域,机器视觉技术相较于人工视觉,在许多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优势,例如机器视觉可以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进行视觉行为,不用考虑视觉疲劳的问题,也不用担心长时间观测会造成准确率下降的问题,对于流水线作业的生产行为来说,无疑大幅提高了其生产效率;机器视觉技术可以在恶劣或者危险的环境下进行视觉行为,也可在人眼无法正常观测的应用中进行视觉行为,满足了众多人工视觉所无法实现的应用需求,全面的保障了产品质量以及生产设备的运行。
    随着机器视觉市场的不断发展,这项原本新型的成像技术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例如机器视觉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众所周知,在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颇受关注的,一家食品企业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其在市场中所能占据的份额大小。而机器视觉技术能够长时间持续稳定地进行食品安全检测,有效降低残次品的比例,大幅提高产品的质量,是如今备受众多食品生产厂商青睐的质量检测手段。另外,机器视觉技术在如今的一些新兴行业中也有着不凡的表现,例如在环保技术方面,在智能交通方面等等。